• 在线读报

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的永安实践

2017-04-21 10:06:50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伴随着福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保护森林就是保护生态已成为社会共识。2013年起,永安市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的改革探索,截至目前,已完成赎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3.2万亩。

先讲一个“让老罗纳闷”的故事。

永安市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本世纪初,得益于“分林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永安市西洋镇旧街村的罗范钦通过承包林子迈上了小康之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地处永安东南部的西洋镇变化日新月异,除了鹰厦铁路,还有307、208省道以及泉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2010年起,我省对一些位于交通主干线、城市周边一重山、水源地等重要生态区位的商品林实行限伐政策,而老罗的83亩杉木林恰好就在307省道旁。眼看着马上就可以砍伐的林子成了“不动产”,罗范钦纳闷了:“林子是我先种的,路是后开的,现在说不能砍了,这片林子值好几十万元,我的损失谁买单?”

2013年底,永安市启动了“森林永安”建设工作,决定把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从林农手里赎买过来,这样既能保护森林,又不让林农利益受损。

“森林永安”建设让罗范钦的事情有了转机,他的杉木林按市场价被赎买了,老罗不纳闷了。

重要生态区位的商品林限伐后,在永安,像老罗这样被限伐的林子共13.7万亩。林子限伐,靠山吃山的永安林农一下断了“财路”,许多林农脸上愁云密布。

林农的苦恼也是永安市委市政府的苦恼。“不砍,林农利益受损;砍了,生态效益受损。”分管林业的副市长蔡清辉说,有没有一个两全之策,既让生态得“绿”,又让林农得“利”?

“森林永安”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在建设“森林永安”的大背景下,非营利性的永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协会应时而生,由协会负责执行赎买和保护工作,首期目标是一年筹集3000万元赎买1万亩重点区位商品林。

林农手中的林子经过专家评估后,按市场价格进行赎买,是“绿”“利”兼得的双赢之策。但是,赎买的钱从哪里来?永安市计划每年从财政中挤出1500万元,但缺口还差一半。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2013年底的“森林永安”建设动员会上,永安市通过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各界发出募捐号召,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响应,2014年初,第一笔社会募集的资金总额高达1600万元,超出原计划100万元。有了资金,森林赎买工作就有了底气。越来越多的林农像老罗一样,从赎买中受益。

4月17日,记者再见到罗范钦时,他刚带着工人给林子施肥回来。今年,他又投入10多万元,立春前造了100多亩新林。他对森林赎买做法连声称好,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要多种一些树,将来养老还要靠它们哩。”

顺民心者昌。生态保护,既要生态得绿,又要林农得利,方能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