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消防简化审批流程 多举措便民让商家获利

2017-04-28 10:16:10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消防办事窗口

东南网三明4月27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消防审批流程简化,对我们来说方便了很多,节省了不少的时间。” 在三明某商业综合体开了一家美甲店的康先生告诉记者,消防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对商家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免了不少的时间,也减少了经济开支。

近日,福建省消防总队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城市综合体内场所消防监督和服务工作的通知》,主动简政放权、优化审批,针对建筑面积300㎡(含)以下的城市综合体内设场所,未改变原有建筑平面布置、未改变原设计使用功能、未影响原有消防设施使用、未违规使用可燃物装修等四类情形的装修场所,不再重复审批。

4月26日,东南网记者在三明某商业综合体内看到,该商场沿街商铺目前正在装修,康先生的美甲店有100多平方米,几名工人正在做内部装修。康先生曾经开过一家通信商店,他告诉记者,当时店铺在装修前需要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设计,将图纸拿到消防服务窗口报审,经消防审批合格后才能进场施工,还要进行消防验收等一系列环节,拿到合格证后才能开业,但现在省去了不少的麻烦。

三明市消防支队工程审核科科长占伟告诉记者,这次消防审批新政,主要是针对城市综合体内300平方米以下的商铺,免于开业前所需要的消防审批手续。像康先生这样的商铺开业,以往要经过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开业三个程序,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新政的出台,则让商家省了不少时间,也减少商家的图纸设计费等方面的经济支出。

不过,消防审批简化,并不代表商铺不需要进行消防验收,只是这部分商铺的消防设计审核,由以往的消防部门审核,改为了由综合体的商业管理或物业服务企业现场察看,判定、甄别其装修工程是否适合免予审批条件。三明某商业综合体工程物业负责人霍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会请专业的人士对装修图纸进行审核,并将注意事项告知商家,同时定期对商家的装修情况进行巡查,现场察看有没有破坏消防设施,把控商户装修工程的消防安全。

据了解,近日,福建省消防总队出台《深化改革便民服务若干措施》,在全省推行消防便民服务,进一步提高消防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明消防支队还研究制定出台了12项便民利民措施。全面落实“马上就办优质高效”活动的重要举措,是近年来数量最多、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这12项便民利民措施主要涉及缩小消防行政审批范围、取消部分消防备案项目、减少消防审批前置条件、简化消防审批条件、合并部分消防审批事项、优化城市综合体内设场所审批服务、精简审批时限、压缩审批环节、实行“容缺预审”、周末预约无休服务、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制度等九个方面。下一步,三明全市消防部门还将始终秉持提高群众幸福感的价值取向,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带动消防部门作风建设,努力以良好的作风树立“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