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王者,莫让荣耀成“农药”

2017-05-15 09:41:33俞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孙膑,不是你熟悉的战国时期军事家,而是打扮女性化的小男生;刘备、刘禅父子,一个手拿长管火枪,一个坐着机器人,定位分别为射手和“坦克”;李白不再吟诗,而手持长剑,成为刺客;扁鹊没有坐诊行医,而是行走于战场,成为用毒行家……这样的角色错位,会不会令你眉头紧锁?

近期,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红遍大江南北,游戏里大部分角色取自我国历史和传说中的人物,可这些人物的设定,从形象、传说、背景等方面来看,都颠覆了我们传统的记忆,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

■ 有名无实,“人设”颠覆历史

“如你所见,我元芳乃魔种后裔,这对大耳朵就是抹不掉的证明。”

此元芳,正是“元芳,你怎么看”中的李元芳,以上这段话,摘自游戏人物李元芳背景故事,不难看出,游戏中李元芳由人变成了魔,而且能够施展鬼魅身法。

据统计,在《王者荣耀》中,截至目前一共出现了60多个中国历史英雄和神话传说人物的名字。姜子牙、赵云、曹操、王昭君、张飞、刘邦、哪吒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人物,在游戏中被定位坦克、射手、法师等职业,并赋予技能法术,配备各式武器,穿越时空,厮杀混战。

点开这些人物头像,都配有一段标注着“纯属虚构”的背景介绍。通过这些虚构的故事,显然可以看出,这些人物只是取了一个游戏名字而已,实际上与历史和经历并无太大关系,人物内涵遭到架空。

正如网友@vx欣在“知乎网”上所说,演义是基于历史的改编,但是从某些方面也保存了一部分的历史。但是《王者荣耀》就完全不一样了,对于历史的修改不基于历史史实。

■ 游戏篡改历史,网友众说纷纭

这款游戏“火”到什么程度?

许天辉是福州大学大三学生,今年回老家明溪过年时发现,弟弟妹妹们和往常不同,以前总是放烟花、看电视,现在则是各拿一台手机,聚在一起“开黑”。“开黑”是游戏术语,意思是组队玩《王者荣耀》。

有数据显示,这款手机游戏目前玩家过亿,日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其中,11岁至20岁的用户比例高达54%。另据腾讯提供的数据,12岁以下活跃用户占比为14%。有家长和教师反映,连小学生、幼儿园的孩子也在玩。

游戏“火”了,受关注程度自然提高。尤其是游戏里篡改历史的人物设定,更是引了社会各界的热议。3月29日,人民日报在微博上发文对《王者荣耀》进行了点评,指出游戏角色与历史、传说完全不符,比如刺秦的荆轲居然是女的,如果小学生玩的话,还能学好历史吗?

许多家长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们认为,孩子们才刚接触中国历史,如果让游戏先入为主,形成对历史人物的固定记忆,认为李白是刺客,诸葛亮是法师,那么这样的历史误读,后果会很严重,家长们甚至提出了禁止未成年人玩该游戏的看法。

也有不少网友力挺这款游戏。“游戏而已,开心就好”、“历史学不好,不能怪游戏”、“不玩‘王者’前,压根就不知道大乔小乔是谁”等这类声音也屡见不鲜。

■ 游戏也要塑造正确的文化价值观

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现在游戏官方已经将荆轲更名为“阿珂”,角色的故事背景也进行相应的更改。荆轲与“阿轲”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人物仍然是女性,并且台词也没有变,对于老玩家来说,还是记忆中的那个荆轲。

“游戏创作不能违背历史本质,要塑造正确的文化价值观。”三明市社科联主席蔡建境告诉记者。他说,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我们要带着敬畏的感情尊重历史,从而进行游戏创作,在创作过程中,要有底线和原则,因为历史的本质和规律是不能改变的。

蔡建境以李白为例,李白是一位有正能量的诗人,诗的风格豪迈奔放,清新飘逸,而且一心报效祖国,虽然他有豪侠的一面,但是因此把李白设定为一手拿酒壶,一手持剑,行走天下的刺客,显然违背历史,不妥。

娱乐产品,也必须承担一定的教育意义和教育责任。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陈老师表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包括手机游戏的一些娱乐产品,在创作时都要坚守正确的历史观,不能让我们的文化发展迷失方向和目标,不能误导受众对历史的认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