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监管办法尚未明确 微信购物应谨慎

2017-06-26 10:43:20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微信群,作为微信这一即时聊天社交软件的一个重要功能,微信用户都不会感到陌生。有网友觉得,与QQ群开放式的管理方式相比,微信群由于仅支持好友添加入群,所以在社交的关联性、私密性上都更胜一筹。

不过,现在却有不少人从微信群中窥出了生意的门道,宣传、推广、卖货……生意做得好不热闹。

“恼人”的购物群

网友@西风最近很苦恼,同事新建了一个群,将他拉了进去。起初,他一看里面都是熟人,想着也就是平常的好友群。可是,进了群后却发现同事成天在里面发送购物链接,群名也被更改为“购物优惠券”。

“基本上每天都在刷屏,一天下来至少更新100多条,全都是购物链接。”@西风说。由于平时并不经常上网购物,他的手机里也没有安装购物软件。于是,觉得不堪其扰的他悄悄地退出了群。可是不到半天的时间,同事又将他重新拉入群中。毕竟是同一间办公室的同事,他也没多说什么,只是将群消息提醒设置为“消息免打扰”。不过,有时候看着信息未读取的那个小红点,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

@西风问过同事,建立这种购物群,其实是购物平台的推广手段,如果有群友点击了购物链接,并且购买成功,那么自己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

同样是被好友拉进购物群,网友@甜甜圈配咖啡则是“既来之则安之”。她说:“一举两得啊,朋友可以通过分享推广链接赚取佣金,我偶尔会点开看一看,有时候真会遇上挺实惠的东西,也方便了我们。”

五花八门的经营之道

家住市区广景花园的陈敏经营着一家淘宝店铺。为了推广自己的淘宝店铺,她也建立了微信群。起初,她只是在里面发布自家商品的推广信息。随着群成员的不断增加,不少群友也会在群里发送商品链接、广告信息等内容。

“偶尔发一下可以,但是如果频次太高,我就会出面制止。”陈敏说。于是,有群友私下联系她,希望与她合作,以发送红包的形式在群里做推广。按她们的约定,发送广告,则要在群内发送红包以维持群热度,红包具体金额不限。如果成功促成交易,则作为群主的陈敏可以拿到百分之五左右的“感谢红包”。

如今,陈敏手机里经营的微信群有2个,其中一个400多人,另一个也有200多人。

“微信群有点像综合信息推广平台,要卖的想买的,大家在上面各取所需。”陈敏说。她的身边不少经商的朋友,大家也从陈敏的做法中得到借鉴,纷纷建起了自己的微信群,并以此作为增强顾客黏性的一个手段。

监管办法尚未明确购物应谨慎

作为群主,陈敏平时也很在意自己微信群的管理。“对哪些发送非法信息的群友,我一发现会立即把他踢出群。”不过,由于微信群具有推广宣传的功能,她最担心的,其实还是群友发送的广告信息真实性,自己无法考证。

“选择在微信群里购物,一来是考虑到朋友熟人这层因素,再则商品优惠的吸引力也比较大。但是,如果推广信息失实,商品质量有瑕疵,也很担心没有监管。”网友@甜菜头说。

从有关部门的反馈来看,@甜菜头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市12315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现有法律规定,消费者协会接受消费者针对企业法人消费维权举报。而对于微信群里的交易,大多属于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商品交易,一旦发生纠纷,举报投诉很难受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