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高桥镇官庄村的党建强村之路

2017-07-03 09:46:39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篱笆修饰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700多亩阳面田里,连片种植的水稻、莲藕、槟榔芋等作物生机盎然……缤纷夏日,行走在沙县高桥镇官庄村,村貌秀美,村民辛勤劳作、安居乐业的和谐场景随处可见。这些,离不开村党支部激发基层党建这块“基石”的战斗力。

近年来,官庄村依靠党建强村、改革富村、服务兴村“三驾马车”,通过实施“党建强村富民工程”,做到基层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在产业培育、农民增收、村财壮大、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实效。据统计,去年官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约1.66万元。村党支部曾荣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新农村建设先进推进村等称号。

强健“基石”,精挑细选“赶马人”

7月1日,官庄村民徐庆华通过组织票决,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宣誓以后,他说:“这几年,村党支部勤勤恳恳地为村民致富做着‘赶马人’,大家都看在眼里。入党后,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村两委的工作。”

当日,徐庆华还参与了村党支部组织的一年一度纪念“七一”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主要有邀请资深党员干部上《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党课,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专题学习,通报今年为民办实事公益项目情况等。

这是官庄村强健党建“基石”的重要举措之一。一直以来,官庄村聚焦村级班子建设,坚持高标准、选能人、用强人的工作要求,把一批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威望高的党员选入村级班子。“村两委”多为连任,其中党支部书记徐道杰已连任五届,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曾获县“十佳村主干”“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规范村级组织运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官庄村在全市率先制定《沙县高桥镇官庄村工作制度汇编》,经市委组织部修订,作为全市村级制度范本推广。探索推行以“四议定事、四查理事、四评说事”为主要内容的村务运行模式,推进村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高效有序的良好工作格局。

同时,官庄村按层次区分,制定村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建立微信群交流“晒学”。围绕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时刻向党中央看齐。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杉口村林墩抗战遗址参观学习,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红色岁月”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同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先锋模范的意识。

据了解,官庄村共有604户2298人,目前,已发展党员77名。

改革创新,探索“党建+金改”致富新路

管护苗木,是“星级党员”徐道平每天的必修课。他的苗木基地有160多亩,种植着桂花、红叶石楠、樱桃、紫薇等10多种苗木。

苗木属于长期投资,短则两三年,长则10多年。期间的成本投入从何而来?

早在2012年,官庄村全力实施“金融党建”行动,紧紧抓住沙县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实验区的契机,成立了全国首家以村民出资为主的村级融资担保基金,为入股农户提供无偿担保,并争取利率优惠,破解农村“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的难题。

徐道平等一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担保基金首批入股农户,村民贷款主要用于经营小吃创业、树苗种植、鸭业养殖和饭店经营等。据统计,近年来,官庄村新增沙县小吃经营户47户、小吃标准店35家、花卉苗圃基地5个。现有基金入股农户102户,基金规模达205万元,累计发放贷款245笔2509万元。如今,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已成为一种可持续、易复制、易推广的农户融资信贷方式覆盖全县多数村庄。

同时,官庄村根据信用程度评选“星级信用党员”,给予提高贷款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及评先评优优先推荐等待遇,树立讲信用、重信用的导向。目前,已评出“星级党员”8名。

贫困户无钱入股,怎么办?2015年,官庄村探索运行“金改+扶贫”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村级精准扶贫担保基金,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并进行等级评定,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通过基金担保、银行授信、利率优惠、结对帮扶等措施,扶助贫困户脱贫。目前,全村已评定贫困户12户,发放贷款56万元。

此外,2014年,在挂点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及高桥镇的支持下,官庄村成立村级发展基金,基金规模达20万元。党支部将基金投入沙县城投公司,年收益10%,现已收益4万余元,有效增强了村财“造血功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