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三元区莘口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陈金铣

2017-07-05 10:04:26杨开长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的国旗为什么是红色的?莘口镇的红军故事有哪些?你们知道的革命英雄人物都有谁?”“七一”前夕,莘口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陈金铣再次来到学校,为孩子们讲授革命传统教育知识,并叮嘱他们暑假要注意安全,不能玩火,不能独自一个人去河边玩……

陈金铣,1993年入党,教书育人44载,2016年9月从三元区莘口中心小学光荣退休,他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省最美乡村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市首届杰出人民教师”等荣誉称号。退休之际,学校特邀请他担任校外辅导员,他时不时就到学校帮忙,关心孩子们的进步与成长。

矢志不移为教育

陈金铣,1956年出生在莘口镇龙泉村枣树坪自然村。1973年春季开学,龙泉村下环坑自然村教学点急缺教师,刚迈出中学校门的他受村里邀请,就此作为一名民办教师走上三尺讲台。

任教不久,因校舍挪作他用,没有办学场所,学校面临着解散。面对即将失学的二十几名学生,看着他们一双双满是渴望的眼睛,他心里很着急,也很心疼。

“怎么也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啊!”陈金铣说,那时他几番努力说服了家人,把家里的大厅腾出来作教室,让孩子们在自家大厅上课;没有办公室,他把家里的吃饭间腾出位置,摆上了办公桌。终于,“学校”恢复了正常教学。

此后的几年里,他为了给下环坑自然村的几十名学生盖一所新校舍,不辞劳苦,找村里,找学区,找镇里,一直找到教育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积极沟通协调,下环坑终于在1985年盖起了一座二层六间的教学楼,村民们欢天喜地放起了鞭炮。

几年后,陈金铣结了婚。婚后,妻子对他说:“你拿28元工资,辛辛苦苦图个啥?还不如在家里种地。”他说:“我如果不教书,这里的孩子怎么办?这书我还得教。”

教书育人十几年,陈金铣在1991年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之后他到高山小学任教。在此小学教学期间,他建设了一片学农实践基地,并创办了莘口镇第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善于钻研、勤于学习的他,在1995年至1996年期间还到三明师范学校函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