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徐碧新城二期历经五年成功征迁记

2017-07-05 10:07:28肖庆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3日零时36分,梅列区徐碧新城二期征迁项目指挥部从上到下的工作人员,都深深舒了口气。昏暗的灯光下,随着市公交公司矮平房3户征迁户,在《征收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至此,徐碧新城二期征迁任务圆满完成。

市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后,梅列区调整充实徐碧新城二期征迁项目力量,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坐镇一线指挥,靠前作战、加密调度、全力攻坚,经过49个昼夜的连续工作,顺利完成历时5年未完成的征迁任务。而这一切,都是在和谐征迁中推进的,实现零投诉、零上访。

“征迁”刻不容缓

随着三明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位于市区“北大门”的徐碧新城二期征迁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徐碧新城二期征迁工作,2012年启动,征收范围涉及梅列区徐碧原东新六路以南、列东街以东、厦工三重原三明旧厂区3号门以北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所有房屋,征收总用地面积133亩、旧房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

由于征迁涉及居民楼房、沿街店面、国企、民企产权以及村集体土地等多类征收对象,情况错综复杂,点多、面广,征迁工作一度受阻、进度滞后,面临着重重困难。

撸起袖子加油干

历时5年的徐碧新城二期征迁工作,如何在3个月内啃下这块“硬骨头”?

在双园新村24幢动迁工作圆满完成后,梅列区充分发扬24幢征迁工作经验做法,5月13日开始,区委区政府及时调整充实指挥部领导力量,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线坐镇指挥,抽调9个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力量,组成“兵团”,“集中办公、集中吃盒饭、集中行动”;重新摸底,科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完成时限。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项目团队通过“部分完成、整体推进”的办法,促成“签订一户、推进一块”模式,以点带面全力推进项目进展,并把办公室延伸到项目一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一线了解情况,多次召开调度,更便捷、更高效解决一线“急、难、愁”问题,实时更新问题清单,确保该项征迁工作有效、顺利推进。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截至4月底,二期项目的乾龙新村7号、8号两幢楼尚有未征收住户9户,他们对补偿期望过高,工作人员与他们交涉几年都无功而返。

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做过征迁户张某的工作,均无结果。这次,梅列区民政局挂包张某后,工作人员转而寻求“曲线救国”,通过张某外围的关系,找到了张某的好朋友,与他做朋友,通过他来做张某的思想工作,打开了工作的突破口。在工作中,了解到张某下岗多年,家庭困难,置换房子需补差价没钱,工作人员找到张某的亲属,做通他们工作,愿意借钱给张某,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最终顺利与该户签订征迁补偿协议。

7幢401室的宋先生,在厦门上班,是梅列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真情服务感动了他。在这次征迁中,宣传部调整了工作人员,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邓树光来做工作。通过谈心交心,了解到宋先生对房源不满意,加上老房子的家具没地方安置,而不愿意签协议。工作人员就带着宋先生重新跑房源,直到他挑到满意的户型,并帮他找到家具的临时安置点,组织人员帮他搬家,从而感动了他,签了协议。

解铃还需系铃人

梅列区残联挂包的征迁户协议的签订是赔礼道歉“陪”来的。

卓某的家庭是重新组合的家庭,在征迁过程中,夫妻双方希望能置换两套小的房子,双方各拥有一套。工作人员帮忙找到了小溪农场的安置房,符合卓某的需求。然而在卓某即将签订协议时,了解到小溪农场的安置房是专门提供给小溪农场农垦对象的,不适合卓某。

为此,残联理事长李双福专门买了水果上门去赔礼道歉,请卓某重新选房源。并请重化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丽珍一起上门做政策解释工作。在李双福的一再道歉下,卓某最终签了协议。

一个好汉三个帮

在征迁中,征迁指挥部始终坚持和市指挥部及各级部门保持零距离沟通,坚持“紧急问题不过夜、重大问题不过周”,市有关领导多次亲自牵头,召集讨论会商项目征收方案。各项目团队也打破门槛,互相助力,攻坚战以来共新抽调和加强攻坚力量70余人,有效解决征迁症结问题。

徐碧新城二期的市公交公司矮平房的3户征迁户,就是在立丰棚改征迁项目的韦震协助下,完成了协议的签订。韦震的朋友林某是征迁户曹某的亲属,在外地做生意。韦震放下自己手头的征迁任务,主动联系林某,并帮林某订了回三明的动车票,请林某回三明协助做工作。7月2日晚,林某回到三明,通过几个小时的谈心,做工作,曹某等3户征迁户最终签下了协议。

人心齐 泰山移

徐碧新城二期的原三农公司矮八幢拆迁工作能够圆满完成,得力于市、区、街道和社区几级工作人员的“人心齐 泰山移”。

2012年来,原三农公司矮八幢由市国投公司负责动迁工作。历经5年多努力,由于种种原因,仍有9户住户不肯搬迁。此次动迁,市国投公司、区住建局、徐碧街道和社区共有28名工作人员参与征迁工作。徐碧街道各社区就抽调了4位主任和8位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矮八幢的征迁。林文玲是梅列区徐碧街道乾龙社区的主任,在她看来,全区发动“百日攻坚”以来,政策宣传已十分到位,接下来做征迁工作其实就是做人情的工作,在社区工作11年,显然,她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5月20日起,任务分包到户,20多位干部每天大多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大家一日三餐吃盒饭,周末更是无休,有的连当天是几日都一时记不清了。林文玲她们充分发挥“人情”关系,通过7天的日夜打“人情”牌,矮八幢未搬迁的9户住户于5月26日全部签订协议,并完成选房。

一次次锲而不舍的登门,一遍遍推心置腹的沟通,一点点实际困难的解决,一个个暖心努力的故事……人们看见了徐碧新城二期征迁工作一场又一场凝聚合力的冲刺——

5月18日,完成乾龙新村7幢全部住户协议签订;

5月23日,完成乾龙新村7、8幢店面腾空工作;

5月26日,完成原三农矮八幢全部住户协议签订并公开选房;

5月29日,完成徐碧村集体土地征收及9户青苗补偿协议签订;

5月30日,完成兴诚二手车搬迁;

5月31日,完成原三农矮八幢、徐碧村青苗及兴诚二手车拆除;

6月23日,完成乾龙新村7幢整体拆除;

6月30日,完成市公交公司搬离和地面清表工作;

6月30日,完成铁路桥旁废品回收站协议签订;

7月2日,完成铁路桥旁废品回收站拆除;

7月3日零时36分,完成市公交公司矮平房协议签订并组织拆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