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省一建下洋棚户区改造B地块征迁侧记

2017-07-06 09:47:51杨开长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24日,省一建下洋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A、B、C地块土地房屋征迁被列入市区征迁“百日攻坚”项目,其中B地块所涉范围为新市中路176号9、10、11栋,共需征迁住户92户。

6月18日晚,随着9栋的最后一户征迁户签订征迁协议,省一建下洋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B地块征迁任务全面完成。

“征迁任务‘清零’的那一刻,我们没有非常兴奋,反而是特别平静。因为大家都真正‘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做征迁,我们坚信最后一定能把征迁的事办成。”B地块征迁组组长、城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欣蔷感叹道,现在虽没了那时征迁的艰辛感觉,但是很多征迁往事却历历在目。

二次出发,征迁调方案

B地块所涉征迁楼栋都为水泥预制块结构,是上世纪80年代所建,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薄弱,并且抗震能力、坚固程度等远不如近年建筑。为此,2012年间,该地块居民代表向所在的城关街道、三元区住建局先后多次打报告,申请拆迁安置。

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三元区委区政府、城关街道特意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实地调查,之后制定征迁方案并进行“模拟拆迁”,遗憾的是直至2014年仍有个别征迁户不同意征迁。此外,加上这期间有些“模拟拆迁”户与水舞半山郡订房等历史遗留问题牵扯较多,B地块征迁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既是攻坚任务,更是为了该地块住户6年之久的拆迁心愿,今年市区征迁“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项目征迁指挥部和城关街道、社区主动作为,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迎难而上,开始了二次征迁之路。

此次征迁的原定安置方案中,B地块的安置房建在A地块,B地块征迁户需在2018年6月前完成腾房,等自行过渡到安置房建成时再回迁。而街道征迁组入户调查摸底时发现,92户征迁户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居民是80岁以上老人,他们年纪大行动不便,不想二次搬迁。

发现这个问题后,征迁组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至项目征迁指挥部。经过多次协调,B地块的过渡安置方案作了修改:征迁户可以选择自行过渡,或者等安置房建成后直接搬去新房。最终,高龄居民的二次搬迁难题以这样的方式圆满解决。

戮力共为,征迁加速跑

“别人节假日,我们正是忙碌时。”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奕泰说,因为节假日征迁户在家时间较为充裕,所以自征迁以来,征迁工作人员都是签到在社区,考勤在社区,并且大家都自愿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就连清明、五一、端午等法定节假日都持续奋战在征迁一线。

今年,该地块所在的城关街道把项目征迁攻坚与“作风转变年”“能力提升年”相结合,坚持领导到一线指挥、干部到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一线工作法”,并秉承前期用心、队伍齐心、推进尽心、服务暖心、办事公心——“五心”工作法,戮力共为,推进征迁工作加速跑。

同时,项目采取挂图作战,实行每天一通报、每天一点评、每周一上午召开工作例会、每周五下午进行汇总分析制度,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做到重大问题不过夜,重大决议都形成文件。征迁组还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逐个突破”方法,通过挨家挨户反复走访,给征迁户送政策、算补偿,帮助拆迁户算好经济账、环境账、长远账,引导住户支持征迁工作。

此外,项目征迁指挥部还建立征迁攻坚微信群,通过晒入户、晒签约、晒服务、晒进度、晒问题等,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争先不示弱的良好氛围,也相互交流、借鉴经验,寻求征迁难题的解决办法。

攻坚克难,办成征迁事

家住9栋的林阿姨,现住房64.25平方米,按征迁政策可上靠90平方米安置户型,可她的愿望是置换105平方米户型,所以一直不愿意签订征迁协议。随后,征迁组边继续做她的思想工作,边隔三差五与其他征迁组沟通交换信息,希望能找寻到愿意以大换小的户主。功夫不负有心人,征迁组中间做媒人,促成了林阿姨与A地块的一位贾先生达成换户型协议,她于4月5日签订征迁协议。

“耐心把政策、好处与居民们讲清楚、解释透,他们最后都会支持拆迁!”B地块征迁组副组长何崇宏介绍,家住10栋的81岁应阿婆,因为担心90岁的老伴行动不便,也舍不得住了几十年的老“窝”,她刚开始并不同意征迁。征迁组请来了老人家两个孩子帮忙做思想工作,还隔三差五到老人家里聊家常,介绍新房有电梯方便快捷、小区设施完善环境好等,最终经过20多次交谈于5月28日促成签约。

“一步一个脚印,大家齐心合力,坚持公心原则,尽心解决难题,暖心做好服务,终于为老百姓办成了征迁这件事。”杨欣蔷说,现在走街串巷,她经常都会被居民们问候一声辛苦,或受邀进屋喝茶,或受邀一起吃饭聊家常,总感觉心里暖暖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