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学院搭建交流合作新桥梁

2017-07-06 09:51:33苏诗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4日下午,由商务部主办,福建省外经贸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的“2017南非鞋类设计与制作技术培训班”在三明学院进行了一次学习成果展示。南非姑娘茱莉亚·马摩其引人注目,她当天穿了件中国旗袍,大红色彩映衬出美丽的青春。马摩其说,中国制鞋技术是世界上先进的,中国的文化也让人着迷。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明确将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一项即中非人文合作计划,包括每年组织200名非洲学者访华和500名非洲青年研修等。中国政府也与南非政府签署了服装、制鞋等领域的5年培训协议。在省外经贸干部培训中心的支持推动下,三明学院因其鞋类专业在业界的影响,获得了此次鞋业培训班的部分理论授课和实践的机会。

6月11日至7月8日,南非青年来明培训制鞋技术的时间并不长,但三明人的热情好客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南非青年玛丽卡·肯罗幽默地说:“这些天我们都‘受宠’了。”这位衣着简朴的青年,是南非初级鞋类设计师,在当地一家鞋类零售公司工作。她说:“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掌握了新的技术。以前,我对制鞋有一些认识,这次却体会到不同的技术存在的差异性,有利于以后更好地提升和总结。”她称自己来中国学习培训是梦想成真了。

茱莉亚·马摩其的家族有制鞋企业,按照培训班的安排,她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里,设计制作了两双时尚运动鞋。她说:“我在设计这两双鞋时,选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将它们合理搭配,最后才达到预期效果。在制作过程中,一双鞋侧有一点瑕疵,我尽力修补,这让我掌握了如何更好地上胶。”马摩其上课的教室旁,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展室,她从中看上了一件中国旗袍,心里喜爱就买下了。她穿着这件旗袍参加培训成果展示,还把它带回南非。

鞋类设计与制作专家、三明学院副教授李振山,精心为南非青年授课。他说,南非青年求学若渴,一位19岁的青年,对所有的制鞋机器和设备功能都一一问询操作,还表达了到三明学院当留学生的愿望。一位南非青年,多做了一双鞋面带走,还带走了一些创意鞋图和新的款式图稿。

在连续输送5届专科毕业生的基础上,三明学院于2010年开始招收、培养鞋类设计本科人才,并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鞋服类实验实训中心也具备国内知名企业的生产装备水平。三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鞋服学院)院长罗奋涛说,南非青年在培训中增长了知识,掌握了技能,与学院师生交流,增进了彼此友谊。省外经贸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建光说,南非青年回国后,能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完善他们所在的领域,增加就业,创造福祉,这也是金砖国家青年一次有意义的学习交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