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花样“假中暑” 你知道几个?

2017-07-12 16:41: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穿着“中暑外衣”的低钾血症

最后为大家介绍的穿着“中暑外衣”的疾病是低钾血症。还是先介绍一下低钾血症的知识。低钾血症与高温有密切关系,夏天食欲不振,导致人体日常钾元素摄入量偏低,这时如果又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活动,大量出汗,使大量钾离子随汗液流失,就会引起低钾血症。低钾血症的最大危害在于会导致心脏传导阻滞、节律异常,严重时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说了半天,估计大家最想知道,如何火眼金睛识别到底是低钾血症还是中暑呢?马剡芳主任教了一个词、支了两个招儿。这个需要我们记住的词是“缺钾性软瘫”。低钾血症多是在天热大量出汗后没有及时补充含钾丰富的饮料或食物,引起体内损失过多所致,其最突出的表现是四肢酸软无力,尤以下肢最为明显,称“缺钾性软瘫”。支的两个招儿是看体温和进食后情况,低钾血症体温基本正常,而中暑者体温会异常升高。还有就是,如果低钾血症病情不严重,及时补充含钾食物,症状可明显缓解,但中暑不会因为进食而有所缓解。

不要什么病都往中暑上扯

“在急诊科工作这么多年,经常有病人出现恶心、头晕、乏力的症状,就诊时上来就说自己中暑了。”马剡芳主任说,除了上面说的4种疾病,还有肠胃炎、脑出血等临床表现都是头晕、恶心、乏力。

所以提醒大家,高温季节遇到不舒服,不要什么病都往中暑上扯,要不很有可能延误病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那可就悲剧了。

文/王燕(北京地坛医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