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院召开司法拥军新闻发布会

2017-07-29 10:57: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7月28日上午,建军节前夕,三明中院召开司法拥军新闻发布会,三明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继民发布三明法院司法拥军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该院自2014年以来,在依法保障军人军属权益方面的工作概况。永安法院院长陈颖发布永安法院司法拥军工作做法,将乐法院副院长郑明远发布将乐法院服务保障“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三明市中院强化组织领导,全市法院始终把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三明市中院在探索建立以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合议庭和热线电话为载体的“一组、一庭、一线”立体化维权服务网络基础上,加强与武装部、驻军单位的联系,改变法院单向维军做法,实现部门联动和军地双向共建。永安法院联合人武部、双拥办等25家单位设立涉军维权联动中心,创办“军人之家”,协调解决军属就业、子女就学等重大事项18件,诉前化解涉军纠纷86件。

据介绍,该院开设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涉军案件受理窗口,指导军人军属准备诉讼材料和相关证据,对涉军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裁判、优先执行;对重大、影响部队稳定的案件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军人军属,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用,并及时提供法律援助。2014年以来,共为军人军属减免诉讼费用近10万元。

创新司法服务,实行远程立案、上门立案,建立驻军巡回办案点和“假日法庭”等,依托微信、微博和视频连线等互联网平台,为驻地偏远部队及军人军属提供诉讼便利。梅列法院在法院网站开设司法维军专栏,先后40余名官兵通过留言、邮件和电话等方式进行法律咨询;永安法院在驻明部队连以上单位和军人军属居住地设置24个司法信箱,指定专人信息联络,及时收集并处理法律问题86起,帮助安置军转干部、退伍战士12名,该经验做法得到最高法院肯定并在全国法院推广。

罗继民表示,未来,三明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创新涉军维权“福建经验”,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变化,充实涉军维权服务内容,带着对部队官兵的真情厚意切实提高涉军维权工作层次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