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大湖又发现省立师范抗战标语遗址

2017-08-04 10:32:37赖应乾 胡丕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安大湖坑源村上晶厝墙上闽师标语“精神(诚)所至,金石为开”(末二字已损毁)。



  赖阳厝——闽师校长和教师住处,这里的木雕和柱子的石础近期被盗。

永安大湖镇坑源村赖氏佛兴公分支振荣公燕桂宗祠,俗称“上晶厝”,宗祠前堂大门两边墙上写着“精神(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大字标语(末两字已剥蚀)。

7月29日下午,坑源村村民赖承伙老先生指着这八个大字说,这就是当年福建省立师范学校(以下简称闽师)在抗战时期书写的。

上晶厝和附近的上新厝,是闽师在1939年搬迁到大湖办学和开展抗战工作时租用作为教室的宗祠。

省立师范的前身是1903年陈宝琛在福州乌石山倡办的全闽师范学堂,这是福建师范大学的源头。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1939年初省府内迁,闽师迁到永安文庙。因遭遇日寇飞机轰炸,闽师于1939年5月10日迁到大湖,利用大湖和坑源两村10多座祠堂及民房新建校舍办学,开展抗日救国工作。1942年该校改名省立永安师范。抗战胜利后,这所学校才迁回永安文庙。后来学校演变为三明师范、三明师专、三明学院。

7月7日,《三明日报》周末特刊B1版头条发表《闽师之源抗战学堂》,报道了闽师在永安大湖办学和开展抗日救国的情况。

近期,笔者与有关人士又对大湖闽师遗址做了进一步寻访。

大湖文庙“义斋”当年曾是闽师的临时礼堂,1993年因修路拆除。不远处是坑源村的赖氏瑚轩公分支尔龄公房。在大湖街道开糖果店铺的赖长旺先生说,尔龄公房俗称“新厝”,他父亲赖克聪就在那里读过书。

7月6日,笔者约大湖村村主任赖阿罡一起到村里重拍闽师遗址照片,在闽师王秀南校长和教师住处赖阳厝(现在无人居住)看到柱顶雕花和柱基前不久已被文物盗贼偷走。

大湖闽师遗址的现状令人担忧。6月19日,大湖镇召开修缮和维护闽师遗址的座谈会。7月27日,永安市文体局、大湖镇有关人士和笔者等人一起察看闽师办学和抗战遗址,并进行了座谈。

大湖,曾经被明代佥都御史邓文铿咏赞“欲溯源流唐宋远,湖山端的是名乡”,抗战期间大湖闽师遗址,是闽师之源,是当地珍贵的“乡愁记忆”,是一片无价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们希望各方尽可能筹措经费、安排力量对这些遗址加以修缮和保护,以免被盗贼偷盗殆尽或被岁月风雨完全损毁!

大湖镇政府大门对面的街道上,至今屹立着一棵巨大的枫杨树。大湖村86岁高龄的老人赖其渭说,那就是当年闽师师生种的,七八十年风雨沧桑,仅存这一棵。望着这棵大树,笔者仿佛看到了当年闽师顽强的办学抗战的救国精神。愿这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能代代相传!愿大湖闽师遗址能得到更好的保护,焕发出新的生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