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残疾人辅具补贴制度侧记

2017-08-08 15:27:08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适配各类辅具10906件,投入补助资金614万元,受益残疾人8145人……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辅具补贴制度以来,市残联以“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为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架起了一座座暖心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何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辅具补贴制度,为各地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三明答卷”对此作出了生动诠释,得到了省残联的充分肯定。

创新机制,辅具补贴全覆盖

对于残疾人来说,一件合适的辅助器具就像眼睛、耳朵、腿,可以使他们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清晰,行动更方便,生活更有尊严。

今年3月3日是全国第18个“爱耳日”。当天,将乐县残联、县医院等工作人员来到白莲镇,开展以“防聋治聋、精准服务”为主题的“爱耳日”宣传活动。

老汤家住白莲镇墈厚村,从小就有听力障碍,虽然家人帮他配了助听器,但效果不理想。得知当天镇上有辅具适配活动,老汤一早就来到活动现场。

经县医院五官科医生现场鉴定,老汤属于听力2级残疾,医生为他配戴了一款价值2000元的新助听器。

“戴了这个助听器听人说话清楚多了,以前就是怕太贵,买不起,这次买助听器真的优惠很多。”按照补贴标准,老汤付完自付金额400元钱后,带着满脸笑容说。

老汤是我市全面实行残疾人辅具补贴制度后又一名受益者。此前,许多像老汤这样的残疾人甚至连想都不敢想,家门口会有这样“掉馅饼”的好事。

“原来残疾人辅具实行全免费配送,因为数量有限、覆盖面相对窄,难免存在享受政策不均衡、不公平等问题。”市残联副理事长陈建尧说。

如何把好事办好?市残联在全省率先探索残疾人辅具补贴制度,把所有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纳入补助对象,按不同标准给予补贴。

根据我市《补贴办法》,对持证残疾人在适配补贴目录内的辅具,价格300元以内的全额补贴,高于300元的辅具个人支付30%,低保户残疾人和0-6岁残疾儿童全额补贴。

机制创新需要不断完善。为了推进辅具补贴规范化操作,我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补贴办法》,相继出台了5个文件和一系列配套制度,简化审批、报销程序,优化评估、适配环节,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各方参与,辅具服务多元化

与辅具全免费配送相比,辅具补贴制度带来了哪些变化?

市残联辅具中心主任柯七妹介绍说,辅具全免费配送不仅受益面不大,而且残疾人缺乏自主选择权,有的人还产生了等配送依赖思想,甚至延误了最佳康复期。

“辅具适配补贴不仅惠及全市所有有需求的残疾人,还提高了适配的及时性和灵活性。”柯七妹说。

提高残疾人政策知晓率,是落实补贴制度、让残疾人及时受益的重要保障。市残联印制各类宣传材料,开展“为残疾人服务,让残疾人满意”等各类主题活动,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开展补贴制度宣传。同时,全市各级残联还发动驻村干部、村干部、村联络员等,开展入户宣传,尽可能让补贴制度家喻户晓。

残疾人如何自主选择辅具?市残联面向社会购买服务,凡是有资质的专业机构都可以参与残疾人辅具适配,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可以自主选择服务机构,让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员,为残疾人提供专业的辅具适配服务。

为了满足残疾人辅具需求,我市不断细化补贴目录,辅具补贴种类由30种增加到目前的48种。

辅具全免费配送具有项目性、任务性等特征,推行辅具补贴制度后,这项工作上升为政策性、制度化保障,构建了残疾人长效受益机制。

“原来担心可能会出现辅具需求暴涨、资金难保障等问题,实际情况是辅具配送的数量增加了,但辅具配送服务的支出反而降低了。”柯七妹说。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辅具配送比未实行补贴制度前多配2056件,但辅具配送服务支出只多支出10.09万元,收到了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辅具服务资源也得到进一步优化。“辅具补贴制度推动了社会辅具服务市场发展,提高了残疾人爱惜辅具的意识,从机制上解决了辅具重复配置、闲置等浪费资源的问题。”陈建尧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