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上半年福建接待国内外游客1.61亿人次

2017-08-18 10:22:30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半年,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61亿人次,游客人均花费1291元,增速明显

游客为啥愿意来福建花钱?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省旅发委近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省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告中,有三组数据相当亮眼:

上半年,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61亿人次,同比增长20.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2076.61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游客人均花费1291元,同比增加79元,增长6.5%,增速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这是我省首次公布游客人均花费数。与目前已公布半年度主要数据的四川、湖南、河南、河北、广西等5个省份相比,我省的游客人均花费水平明显要高(四川1205元,湖南813元,河南988元,河北985元,广西1063元)。

这意味着什么?

过夜游人数是“引擎”

在交通便利的情况下,单单一个游客接待人数,并不一定会带来一个地方旅游收入的增加。推高旅游收入的关键因素,是过夜游人数和游客人均花费数。

而过夜游人数又是游客人均花费数的决定因素。过夜游游客数越高,说明当地旅游产品越丰富、旅游服务越到位,游客也越爱为这趟旅行掏腰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累计接待过夜游游客822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9.5%;接待一日游游客7559.21万人次,同比增长22.1%。这是继去年以来,我省第二次接待过夜游游客数超过一日游游客数。过夜游游客占到全省接待游客总量的52.1%。

以平潭综合实验区为例,以前很少游客愿意住下,旅游大巴拉着客人在石牌洋、仙人井等几个传统景点转转,就驱车前往其他地方住宿。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平潭朝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打造海岛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今年上半年,平潭共接待游客144.69万人次,同比增长34.25%;旅游总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76.52%;游客人均花费达到889元,增速为8.3%,列全省第二位。

而此次游客人均花费增速列全省第一位的是南平市(增速为8.4%)。长期以来,南平的旅游经济依赖武夷山这个老牌景区,为什么游客人均花费依然增长迅猛?

“我们在不断挖掘新的旅游项目,让原本只在武夷山过夜的游客去周边一些县、市体验新的旅游项目。比如上半年,我市已成功创建建阳花花世界、浦城小密包酒文化园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平市旅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共有30个旅游项目被列入全省旅游系统休闲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会有更多游客愿意在南平多逗留。”

游客花费结构需持续优化

如何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肯掏腰包,并认为这钱花得值,业界一直在思考。

日前,挖财与腾讯旅游联合推出《旅游消费新升级》报告显示,当下旅游市场,5A级景区并非是旅游的全部目的地,从人均消费来看,主题乐园远超不少传统5A景区。据统计,全国现有的30家著名主题乐园中,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的就有4家,其中,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达到人均2000元以上。

“一般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游客比较喜欢主题乐园,特别是结婚生娃的70后、80后群体。”报告研究员王艺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既有一定经济实力也能接受新鲜事物,还乐意在孩子身上付出。其中,0-3岁的儿童偏好当地玩乐项目,4-12岁儿童最倾向于选择主题公园,其次是山水景观和主题体验。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测算,亲子游基数巨大,我国1至15岁的儿童约有2.22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6.6%,这部分人群又占到出游孩童的98%以上。在国内人口基数大、中产家庭比例上升以及越来越多家庭愿意为孩子投入资源的背景下,亲子游市场将越来越大,人们在主题乐园中的消费或将比5A级风景区更高。

相比之下,我省在主题乐园相关领域的发展潜力尚有巨大空间。《2017年上半年全省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我省接待国内游客的花费,仍以住宿费、长途交通费、餐饮费等基本支出为主,合计占比超六成。与上年同期相比,住宿费、游览费和餐饮费占比分别提高1.9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而第二季度我省接待国内游客的购物费、娱乐费等方面支出占比分别为16.2%和5.5%,环比分别提高1.2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娱乐、购物等需求价格弹性大的旅游消费比重有所上升,说明我省的旅游消费结构有所优化。“但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游客的旅游消费观念近几年变化不小。据统计,三年前,有超过七成的游客会在旅途中购买特产,现在这一比例已下降到50%。而且,更多人不再刻意追求景点名气,半数受访者明确表示要去名气大的景点,这与三年前相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该专家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