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上河城排污总管道维修有了新方案

2017-08-21 10:10:50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河城排污管泄漏的污水已被引入窨井。

6月5日,本报《都市特刊》以《上河城污水总管道维修到底卡在哪?》为题,反映了上河城污水总管道泄漏将近5个月都得不到维修的问题。6月19日,本报《都市特刊》刊登《上河城排污总管道维修再陷“拉锯战”!》一文,再次剖析上河城排污总管道破损为何迟迟不维修的原因。

近日,记者获悉,该事件已经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8月20日,晴,气温33℃,记者再次前往上河城了解情况。在上河城会所外的塌陷路段,记者看到路面上不再污水横流,但依旧坑坑洼洼。大风拂过,此前夹杂着滚滚热浪袭来的阵阵恶臭有所缓解。

“你看,污水就是从这里挖出一条沟引入窨井。”在上知园公交站点候车,家住上春园多年的业主黄姐告诉记者,此前,有关方面派人来到上河城,接手了开发商最初的道路设计方案,并对破损路面和排污总管道做了实地评估。

“看样子,污水总管道破裂问题应该能解决了。”黄姐说。

物业:已将污水暂时引入窨井

7月28日,上河城物业——三明海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小杨告诉记者,路面长期积水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因此,他们正在考虑是否于塌陷路段挖出一条小沟,将污水引入旁边的窨井,暂时缓解问题。

“并不是我们不作为,污水总管道维修初步估计得10几万元,按照合同,确实不该由物业出资修理。”小杨说,当初物业入驻上河城时签订过相关合同——物业在管理中产生的各项费用,200元以内由物业承担,高于200元由小区业主共同出资。

小杨一再表示,虽然把污水引入窨井只能暂时解决路面积水问题,但上河城污水总管道损坏已经大半年了,新方案也没有那么快实施,这是物业管理人员能想到最快、最适宜的解决办法。“业委会还是成立不了,我们和居委会多次发动楼栋长入户劝说后,也只有三分之一的业主同意签字。上月19日开会那天,物业已经把签字的名单移交给了居委会。”

目前物业已经在塌陷路段挖出一条小沟,将污水引入旁边的窨井。原先大面积湿哒哒的路面终于变干了。

居委会:有关部门同意部分出资维修

“梅列区有关部门已经同意替小区业主部分出资维修款了,目前正在走程序。”碧湖社区居委会主任魏丽虹告诉记者,上月19日,上河城小区业主代表、居委会、街道办、区住建部门、城管局一起开了个小型碰头会,协商上河城污水总管道损坏的最佳解决方案。

会议首先提出——由梅列区相关部门先垫资全部维修款,等上河城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再从小区业主的专项维修资金中划拨维修款归还。然而,方案被业主代表当场否决。

最后协商结果为,由梅列区有关部门先垫资全部维修款,等上河城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再从小区业主的专项维修资金中划拨部分维修款归还。“这相当于有关部门同意出资部分维修款了,虽然业主代表们没有明确表示同意,看样子是默认接受了。”魏丽虹说。

记者从碧湖社区居委会了解到,6月16日,上河城小区张贴出《关于重新启动上河城业委会换届的通知》,其中提到——“上河城首届业委会换届筹备组工作人员为11人,徐碧街道办事处、碧湖社区各1名,其余按园区的户数多少进行分配……”然而,到了报名截止日6月30日,报名人数才26人,符合规定的仅5人,以致于原计划9位业委会成员未能招满。

“把污水引入窨井只解决了表面现象,并不能彻底‘根治’排污总管道破损问题。”魏丽虹说,目前,居委会和物业已经再次入户,劝说没签字的业主能够签字同意。同时,延期业委会成员的报名时间,以等待更多符合条件的业主踊跃报名。

有关部门:出资维修系出于民生考虑

在前两次采访中,有关部门皆表示,上河城塌陷路段在规划的红线内,不属于市政接管。这回为何突然同意先垫资,并部分出资维修款?

“有关部门同意部分出资维修款,并不是认可了这条路由市政接管,而是出于创城和民生的考虑。”梅列区住建局房地产业股工作人员黄孙鑫表示,上河城污水总管道损坏已经大半年,但签字业主至今不到三分之一,而业委会重新改选的事也迟迟未能落实,如果继续僵持,那么小区居民就得长期生活在污水横流、恶臭熏天的环境中,这显然是恶性循环。

道路是否属于市政接管,并非口头之争。黄孙鑫解释,首先,塌陷路段的土地所有权是上河城小区业主,如果划为市政接管,必须通过国土局重新划定,并涉及到市政、财政等多部门,程序繁多,耗时过长,难以加快问题的解决。

针对业委会迟迟改选不了的问题,黄孙鑫认为,首先,业主委员会是由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代表组成,代表业主的利益,向社会各方反映业主意愿和要求,并监督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运作的一个民间性组织。“我们对业委会没有特别强的约束力,全国都有这样的情况,目前只能延迟业委会成员的报名时间。”

“上月19日的碰头会,我们邀请了城管部门加入。前些天,他们带上了专门针对老旧小区工程改造的小型工程队,对上河城塌陷路段进行了专业的评估和预算,很快结果就会出来。”黄孙鑫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