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绿色发展 建宁拉长短板变样板

2017-09-02 14:33:51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是个山区小县,同时又是农业大县。这样一个农业县,如何拉长短板变样板?如何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将一产与二产、三产融合叠加。

5年来,该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改变传统农业单一的生产功能,实现生产、生态、旅游多功能并举。“十二五”期间,建宁县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6%、19.2%、2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13.2%。且看——

土里,长出绿色品牌

8月30日,在建宁县福胜果业有限公司的黄桃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给最后一批锦绣黄桃装箱。“这最后600公斤黄桃,准备销往福州的大型超市。”公司负责人曾福高兴地说。

这个夏天,曾福不仅黄桃卖得好,还收获了一枚大奖。这个月初,他基地的锦绣黄桃获得了省农业厅主办的桃梨莲区域品牌评选活动桃类金奖。

“同样是黄桃,为何你的能获金奖?”记者不解地问。

“这可是有秘方的。”曾福介绍说,黄桃质量要好,就得在水肥管理和生物防控病虫上找到突破口。2010年开始,曾福就尝试采用生态绿色的种植方法管理果园。“现在,果园里施肥用的都是有机肥。病虫害防治方面,我们采用防虫灯、黄虫板等进行杀虫。”曾福说,生态管理果园的方法,虽然成本更高,但是土里长出的可是绿色品牌。

有人问,在建宁这块土地,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有多少个?建宁给出的答案是:35个!眼下,“绿色”已成为闽江源头建宁的一张新名片。

建宁是闽江的正源头,绿色、生态是建宁的自然优势。5年前,建宁县委、县政府就依托县情,明确了“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

5年来,建宁县以“农业特色化、特色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黄花梨、黄桃、种子、建莲等特色农业。特色农业成为了建宁的主导产业,全县年种植建莲5万亩、杂交水稻制种14万亩、黄花梨12万亩、黄桃1万亩。

厂里,造出健康产品

产品好不好,原材料是关键。

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资源特色,是建宁县实现绿色崛起的最大优势。5年来,建宁县借助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一流农业品牌。

烈日炎炎,在福建闽江源绿田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们正在忙着给刚生产出的饮料喷码。

“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是第一。”绿田公司总经理邱春香说,“作为一家山区莲饮料生产企业,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把好源头关,通过绿色种植,保证产品质量,让顾客喝得放心。”

2012年12月,中国绿色食品协会授予绿田企业为“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的称号,绿田成为获该协会授予的全国100家企业之一,我省仅5家。

近年来,建宁县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户,加强品牌意识,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大力培育从事果子、莲子、笋竹等农副产品加工、包装、销售的龙头企业,先后培植了文鑫、绿田、孟宗等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省、市、县级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县里围绕打造品牌强县这个目标,成立了“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为品牌创建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了扶持、奖励创牌企业的激励政策,对获得品牌的企业进行奖励,对创牌企业给予政策倾斜,激活了企业创牌的积极性。

目前,建宁县在特色农业品牌方面,共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认证18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个,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2个,品牌农业名列三明市各县(市)前列。已初步形成“闽江源”“文鑫”“孟宗”“建宁通心白莲”“建宁黄花梨”“山雪”等农业品牌体系。

山里,做活生态旅游

这个夏天,建宁县的高峰村火了,大元村也火了。5年来,高峰村借助村里的乱石堆开发旅游,美名远扬,乡村旅游红红火火;而大元村的坪上借助村里的莲海梯田,两次登上央视,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眼下,这里的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主要依托的还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礼物”。

住在山里,就得靠山“吃”山。高峰村位于峡谷口,有典型的石蛋群地貌,村后有条古驿道,驿道上有两个瀑布群,村旁有条清幽的河道,水质清澈,落差大。利用这些优势,村里进行招商引资,开发了皮艇漂流、古道驿站、雌雄双瀑等生态旅游项目。

“靠着生态旅游,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主任聂有华说,5年来,村里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让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家。现在,村里的“农家乐”生意很火爆。

好生态带来好收益。据了解,5年来,高峰村民的人均收入从9754元到现在的15074元,其中40%的收入来自旅游业。去年,高峰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0万元。

高峰村的发展,只是建宁县发展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建宁县依托12万亩桃梨、5万亩建莲、万亩红杜鹃、数千亩台湾黄花菜等独特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生态休闲旅游魅力日显。

为此,县里一方面逐步完善了旅游交通、旅游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为丰富旅游项目,县里开发了众多体验、参与式活动:春季,举办插秧季活动,让游客体验插秧抓鱼种菜的乐趣;夏季,推出采摘季,带领游客走进果园,采摘黄花梨,寻找梨王;秋季,乘坐全省最长的客运索道,上金铙山赏云海……

“建宁作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要加快‘三产’无缝融合。”建宁县委书记郑剑波介绍说,眼下该县正借助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食品加工产业,打造一流农业品牌,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集中社会优势资源,打造闽赣省际生态产业集聚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