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秋天来了,如何对抗小儿腹泻?

2017-09-04 09:48:2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张春妹

[人物名片]

谢生勇,市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国内访问学者,2000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主持1个市级科研课题。对儿科多发病、常见病有较高水平的诊治经验。擅长早产儿、高危儿出院后综合管理,婴幼儿生长发育评估及早期发展指导。

[阅读提示]

轮状病毒肠炎又称秋季腹泻,是婴幼儿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夏秋之交,又到了它的高发季节,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中婴幼儿患秋季腹泻的明显增多,特别是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抗预防呢?

预防秋季腹泻主要应防止着凉,尤其要防止疲劳后着凉……

季腹泻是“吃”进去的病

“我家儿子才1周,前两天去游乐场玩,回家后忘了给他洗手就让他抓着一块苹果吃,结果那天开始就发烧、吐,接着就拉肚子了。后来到医院化验粪便,才知道是轮状病毒感染。”陈女士对自己的疏忽很是自责。

“轮状病毒肠炎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常发于秋冬季节,6个月-2岁宝宝多见,主要是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就是经常说的吃进去的病。市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谢生勇说,大多数的宝宝病初2-3天常常表现为发热、呕吐,随着上述症状缓解逐渐出现腹泻,主要呈现蛋花汤样的大便,腥臭味不明显,一般没有脓血。

谢生勇说,出现腹泻后,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面色、饮食、尿量等情况,如果这些出现明显异常,代表宝宝很可能出现了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需要马上去医院。另外,少数孩子可能会出现惊厥、面色苍白、大汗、无力等表现,有可能是合并了轮状病毒肠炎引起的良性惊厥和心肌损害,也要去医院就诊。

因此,平时注意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吃隔夜变质的食物,给孩子的玩具奶瓶蒸水消毒尤为重要。如果家中有成年人出现了发热、腹泻,一定要注意与宝宝的隔离。同时,轮状病毒肠炎可以通过二类疫苗接种预防。

轮状病毒肠炎不需使用抗生素

很多爸爸妈妈会问,既然是有炎症了,直接给宝宝加消炎药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因为轮状病毒肠炎是由病毒引起来的,抗生素对其不但没有作用,反而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加重腹泻。”谢生勇告诉记者:“如果是单纯的轮状病毒肠炎,一定不要用抗生素。主要以肠道益生菌以及收敛止泻的药物为主,同时要尽量饮用口服补液盐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用药方面,可以用蒙脱石散,它是消化道的黏膜保护剂,可以吸附肠道的毒素;可以吃益生菌(妈咪爱、思连康或金双歧[6个月之后]),调节宝宝肠道菌群平衡;如果在拉肚子过程中,宝宝出现红屁股现象,可以给孩子抹鞣酸软膏,破皮可用百多邦或红霉素。

庆幸的是,轮状病毒肠炎是可以自愈的疾病,经过积极对症治疗,多数宝宝会在一个星期左右明显好转。谢生勇介绍,但是也会有宝宝腹泻持续2周以上,这时候有可能是因为轮状病毒肠炎后,肠道黏膜的双糖酶受到破坏,导致了一过性的乳糖不耐受。这时候需要更换免乳糖奶粉喂养,待腹泻恢复后再逐渐恢复正常喂养。另外,也要去医院就诊,警惕后期是否合并了细菌等其他病原体的感染。

轮状病毒肠炎护理很重要

宝宝腹泻期间,家长应如何护理呢?

“在这期间,应尽量让宝宝安静舒适,通过安静减少呕吐的次数。把宝宝的身体温度控制到38.5℃以下,可以通过排泄减少宝宝呕吐的次数和强度,减少宝宝的身体不适。”谢生勇说。

孩子如果只是稀便,精神状态良好,建议吃益生菌调理一下,观察是否有缓解情况;如果是稀水便,次数多,可以口服思密达及益生菌;如果腹泻严重,并且服药超过3天没有好转的迹象,需要把宝宝大便送去医院化验,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给出合适的建议。

“在饮食方面给宝宝吃点米汤、面片等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谢生勇介绍,针对年幼的宝宝,家长可以多次少量勤喂温水,以免出现脱水情况。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给其煮些苹果水,补充电解质,有收敛的作用;也可以把大米炒黄,煮焦米汤水,孩子不爱喝可放一点盐(适合1岁以后),或者用可乐(3岁以后)把气儿放没,给宝宝喝。

谢生勇提醒:立秋后早晚温差大,夜晚孩子睡觉,一定要盖好毛巾被,不要使孩子腹部着凉,因为孩子的胃肠平滑肌对温度变化较为敏感,低于体温的冷刺激可使其收缩,导致平滑肌痉挛,特别是肚脐周围的腹壁又是整个腹部的薄弱之处,更容易受凉而株连小肠,引起以肚脐周围为主的肚子阵发性疼痛,并发生腹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