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墈厚村的烽火岁月

2017-09-04 09:52:22周佛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墈厚土堡全景



铜铁岭战斗指挥部旧址荣光公祠

三明日报通讯员 周佛胜 文/图

最近,将乐县正在组织申报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白莲镇墈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汤思清听说后找到县委党史研究室,他说:“我村符合条件,1933年和1934年红7军团第19师两次进驻过,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还在村里的荣光公祠设立指挥部指挥铜铁岭战役,有2处红色旧址都是省保文物,还有红军标语,农民赤卫队用过的长矛、梭镖等冷兵器。我们村还是2015年5月三明市政府公布的首批‘红色文化村落’呢!”

汤思清所言的墈厚村地处将乐县白莲镇南部的大山深处,与明溪县夏阳乡交界,距将乐县城44公里。村子四周群山环抱,峭壁如悬。村口有一狭小豁口,据此把守,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立村头四望,但见狭长逼仄的山坳里参差错落着数十户人家,斗折蛇行的小溪从村中潺潺流过,数十株参天古树屏列于村庄左右两侧的悬崖峭壁之上,绿荫如盖,构成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意景观。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小山村,在84年前,却弥漫着战争的硝烟,至今留下许多令人荡气回肠的红色记忆。

红军堡传奇:军民驻堡同抗敌

红军堡,又名靖平庙、墈厚乡土堡,依山而建,黄墙红瓦,气势恢弘,龙盘虎踞般雄峙于墈厚村西头的杉树岩土岗上。

这座土木结构的古堡,建于清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坐东南朝西北,三面临山,背靠木窠山,左右有大坪山、祠堂山拱卫,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曾是村民躲避兵燹草寇侵扰之所。土堡底层墙体全是用不规整的石块堆砌而成,厚近2米;上层为三合土夯就,厚实的四面墙体上,凿有碗口大小的射击孔、瞭望窗90余处,南北两端东西两侧各建有碉楼一处,具有很强的防御功能。土堡内设三进大厅,有起居室、炊事房、储藏室、议事厅、水井、水房、浴室,可容纳200余人饮食起居,聚会议事。

墈厚的汤姓村民,都是武状元、宋代将乐南口乡温坊村人汤鸴的后裔。他们秉承先祖遗风,代代习武防身,个个武艺高强,曾名噪四邻八乡。

山贼草寇也因慑于墈厚村的威名和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不敢贸然进村骚扰,村里人因此平静地过了数百年。直到清代,因朝廷强令墈厚村集体服兵役,组织兵团听候调遣,才扰乱了这一方“世外桃源”的宁静。咸丰七年(1857年),兵团被调往归化(今明溪)守城,村民们英勇奋战,大获全胜,朝廷赐银元千两以示褒奖。此后,为躲避兵燹战乱和抵制兵役,族长提议,用所得银元在村中构筑一座具有防御性的土堡,族人纷纷响应,出钱出力,历时五年,土堡终于落成,并命名为“靖平庙”。

蒿黄芦白,星移斗转。1933年7月,驻守将乐县城的红7军团第19师一部百余人,奉命撤至偏远山村休整待命。23日晌午,队伍进入墈厚村头的隘口,不明红军身份的村民纷纷聚集土堡,进入战备状态。红军见状,便派出三名战士趋前对着土堡喊话:“乡亲们,不要害怕,我们是工农红军,是穷苦大众自己的队伍。”

族人闻此言,半信半疑,商议后,便指派见多识广、智勇双全的武教头汤新顺跟红军接触。经过红军耐心解释,又见眼前这支队伍规整有序,纪律严明,村内所有东西都秋毫无损,汤新顺认定这是一支好队伍,便通知族人打开大门,将红军指战员迎进土堡。当天下午,村里杀了两头肥猪慰问红军,淳朴热情的村民还纷纷给红军送米送菜。

红军发现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群众基础又好,就在土堡和村东头大排岗上的荣光公祠驻扎下来,组织成立墈厚乡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筹粮筹款。在村庄通往白莲、归化的隘口日夜安排岗哨值守,并在土堡后山搭建了瞭望塔,密切注视白莲、归化一带的敌情变化。村民们自发成立赤卫队,纷纷拿起藏在土堡内的火铳、长矛、大刀与梭镖,与红军一道站岗放哨。红军指战员们则帮助村民砻米、挑水、砍柴、割稻,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多天后,敌人对红军大肆围追堵截,制造白色恐怖,局势异常严峻。为了不连累墈厚村的父老乡亲,部队决定向归化、宁化一带转移。撤离时,磡厚村有4名汤家子弟加入红军队伍。翌年夏天,族人收到发至江西瑞金的来信,告知有2名墈厚村子弟在长汀松毛岭战斗中牺牲,另2名也在湘江战役中阵亡。

后来,村里人为寄托对红19师一部的思念之情,将土堡改名为“红军堡”。2010年秋,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石仲泉到墈厚村实地考察,欣然命笔为“红军堡”题词。2009年11月,红军堡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2010年将乐县政府拨专款维修,今年省文物局下拨80万元资金用于“红军堡”的全面维护与修缮,让红色旧址永葆青春。



  红军在铜铁岭战斗指挥部荣光公祠墙上刷写的标语:“没收豪绅地主的财产和土地,分给工农群众(红军宣)”。

荣光公祠荣光:曾为铜铁岭战役指挥部

位于将乐、归化两县交界处的铜铁岭,绵延数公里,群山逶迤,主峰天上岗地势险要,是扼守将乐与归化两县的战略要地,宋代起,朝廷便在那里设立“铁岭关”,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1934年春发生在此地的铜铁岭战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东方军粉碎蒋介石发动第五次“围剿”,保卫中央苏区取得胜利的重要战役。

“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多次跟我提过,打铜铁岭的红军就住在我们村里,指挥部也在我们村里的荣光公祠。”今年83岁高龄的墈厚村村民汤流明告诉笔者。

与红军堡遥相呼应的荣光公祠,矗立在墈厚村东面的山腰上。始建于清代,青砖黑瓦,白椽彩檐,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其右侧墙面上,至今还赫然留存着当年红军用白石粉书写的大幅标语:“没收豪绅地主的财产和土地分给工农群众”。宗祠内,当年红7军团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在这里指挥铜铁岭战斗时用过的办公桌椅,住过的房间,烧水做饭的灶台,如今依然完好如初。

1934年3月初,国民党东路军总司令汤恩伯部攻下沙县、将乐、泰宁县城后,命令李默庵所属第10师由将乐进攻归化。

 3月中旬,红军第7军团第19师再次奉命进驻墈厚村。每天一大早,战士们就肩扛铁锹、山锄前往附近的铜铁岭挖战壕、修工事,伺机阻击驰援归化的敌军。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也随19师进驻墈厚坐镇指挥,指挥部设在荣光公祠,电话线一直延伸到前方阵地。

22日上午9时30分,国民党前卫旅10师28、30旅和师直属队一部共1000多人向铜铁岭扑来。当敌军进入我军火力圈时,红7军团第19师在寻淮洲、乐少华的指挥下,向敌军先头部队猛烈开火。敌人凭借人多势众、装备精良的优势,集中火力疯狂反击。我军迅速分兵出击,将敌军截成三段,分段猛击,敌人死伤大片。随后,敌军多次发起进攻,均被我军击退。就在此时,敌军派出3架轰炸机对我军阵地狂轰滥炸,地面敌人又集结兵力发起冲锋。坚守高地的红军战士以坚固的战壕工事为掩体,以密集的火力再次击退敌军。见久攻不下,敌指挥官便下令在山脚下放火烧山,铜铁岭顿成一片火海。正当敌军忘形之时,不料风向逆转,山火朝敌军阵地烧去,溃退的敌军进退维谷。红军乘势发起冲锋,溃敌见势不妙,仓皇向沙洲、葛岭一带逃窜。红军穷追不舍,在葛岭一带将其包围,共打死击伤敌人400多人。其中击毙敌团长1名、敌营长3名,俘敌几百名,缴枪1000多支。最后,红军在弹药紧张的情况下,撤到沙洲、葛岭一带,国民党军乘机进犯归化城。

3月23日,敌军卢兴邦部52师在第10师的增援下,占领归化。25日,蒋介石急令10师回防将乐、泰宁,企图向中央苏区东北部的战略要地追进。26日晨,李默庵部奉命调回将乐防务。红19师侦知这一情报后,连夜埋伏铜岭至白莲大里一线的高山丛林中,严阵以待。中午,敌军主力进入红军伏击圈,遭到痛击,在宁清归军分区配合下,红19师一鼓作气扫清铜、铁岭一带敌军,收复归化城。此役共消灭敌军100多人,其中军官2名,缴获机枪3挺,步枪50余支,其他军用品多担。

铜铁岭战役结束后,红7军团仍坚持在将乐、归化、永安一带活动,不仅夺回了归化,解放了永安,保卫了中央苏区,还在东南战线上阻止了敌军的前进,彻底粉碎了敌人的东方封锁线计划,寻淮洲、乐少华受到中革军委的通令表彰。

如今,铜铁岭战役的战壕依然壁垒森严,墈厚“红军堡”、荣光公祠成为村民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