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玉泉涌蜜”:桂峰的生命圣水

2017-09-05 09:45:43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玉泉涌蜜”泉址



蔡和书在打理他的酒库

●三明日报记者 王长达文/图

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村中心古桂含苞,紫薇花浓,小桥流水。麻石古街串起环山39座明清古宅,游人纷至沓来,探访这颗闽中明珠,品读这部长卷古书。

其实,桂峰不只有古村,还有别的风光名胜。“玉泉涌蜜”便是其中一奇。走,去桂峰,探玉泉之奇——

“玉泉涌蜜”:桂峰的生命圣水

沿村外大路往北走,行约一公里,拐向路边左侧,一个农庄出现在眼前,土坯房边一泓池水格外澄澈,清泉汩汩冒出,尝一口,甘甜清爽,沁人心脾。“这就是桂峰八景之一的‘玉泉涌蜜’。”农庄主人蔡和书介绍。

蔡和书今年58岁,北宋名臣蔡襄的第30代孙,他当过桂峰村的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桂峰古村的保护和开发,他一路操持。对村里的风物,他如数家珍。

老蔡介绍,相传,明末崇祯年间,久旱无雨,水田绝收,江河枯竭,不少人饿死渴死,百姓们抬着菩萨去祈雨。这股原本一线、即将断流的泉眼忽然冒出滚滚清泉,而且清凉甜蜜。全乡民众争相来汲取,人畜之渴遂解。还有一次,附近的南平樟湖坂发生流行性痢疾,来势之猛,一时无药可治。当地人听说用桂峰的玉泉水煎药可收神效,便不辞辛苦跑30里路程取水回去,几天之后,所有病者竟都痊愈,此事在闽江两岸传为美谈。

“泉水自石罅隙中涌出,清纯沁齿,味甘如蜜。”老蔡说,“玉泉涌蜜”由此得名,数百年来,这可是远道行旅解渴的生命圣水。

据有关部门质量检测认定,此泉是含微量元素达标的纯天然矿泉水。

几百年来,这股泉水从不断流。奇怪的是,此泉流量能随人们所取多少而增减,取得越多,出得也多。水温也随天气变化而变化,天热时它凉,天冷时它热。

当地人烹茶、酿酒都取该泉。用此水酿出的红酒,色味香俱佳,3年以上陈酒,酒色金黄、清澈,无一点杂质,味醇、清爽、口感好,喝后口不干,头不疼。桂峰老酒得以享誉四面八方。

当地不少文人写诗赞美过这股生命圣水,桂峰《蔡氏族谱》就记载了不少。清嘉庆进士蔡以成有七绝一首赞曰:“石罅涓涓涌细流,甜于崖蜜碧于油;欲知此醴源何处?请向南溪活水求。”

泉水酿老酒,从来没酸过

蔡和书在“玉泉涌蜜”旁酿酒22年了。他说,这么多年,我酿的酒从没有酸过。

桂峰黄酒酿造技艺历史悠久。《蔡氏族谱》记载,南宋淳祐7年(公元1247年),北宋名臣蔡襄之第九世孙蔡长定居桂峰,当时蔡氏祖先就已经用传统工艺酿造黄酒,并把酿酒方法记载下来,定下了“传宗不传外”的规矩。随着桂峰人到各地经商,桂峰黄酒远销省城福州和当时汀州府地界。

蔡和书传承祖传黄酒手艺,从1995年起与伙伴在“玉泉涌蜜”泉水旁开起酿酒坊。老蔡说,我们酿酒,一定要用本地当年产的优质糯米,用优质红粬,酒粬颜色既不能太红,也不能太白,要粉红、均匀的;但最重要的是用“玉泉涌蜜”这股水,古法酿制,放在山坳深处的地窖窖藏3年以上。他酿的酒销往福州、上海、深圳、长乐、福清等地,原来一年卖100坛,现在一年卖出三五百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