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倡导“文明餐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17-09-07 09:41:25卢素平 陈 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陈 鹏

“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让文明就餐成为时代风尚”……走进市区的大小餐馆,在门口、餐桌、墙面等醒目位置,一条条提倡节俭的温馨提示语正向市民热情地“招手”,以直观生动的方式传递“文明餐桌”理念。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三明市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扎实推进餐桌文明行动,不断引导市民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实现餐饮从“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同学们要爱惜粮食。”三明九中主题班会课上,班主任教师循循善诱;“三个人4道菜够吃了,点多了浪费。”在三元区新市中路一家特色餐馆内,服务员将一个印有文明用餐劝导语的纸巾盒放到顾客面前;“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起到带头作用,杜绝餐桌浪费。”社区活动中,老党员廖之齐踊跃发言……

在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过程中,我市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行业窗口中开展“节俭养德、文明餐桌”“俭以养德、向我看齐”“节粮、节水、节电”等主题活动,利用道德讲堂、文化论坛进行宣传教育。并在市民群众中发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提升市民环保意识。

“那些不文明的浪费行为,就应该曝光出来,让全社会的人共同监督。”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人人都是“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监督者。

事实上,为倡导市民合理消费,力戒奢侈浪费之风,近年来,我市不仅通过组织市、县主要新闻媒体运用专题专栏、动态报道等形式,围绕“文明餐桌”“节粮节水节电”等主题,宣传推广厉行节约的先进人物、示范单位和经验做法,还开展集中曝光反面典型行动。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各类媒体共刊播宣传先进典型128例,曝光反面典型49例。

同时,我市还组织餐饮协会在行业内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发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5万余份,倡导合理消费。并结合实际制定《宴席服务规范》《自助餐服务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提升餐饮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以前大家可能还会不好意思,现在绝大多数人吃不完就打包走,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了!”梅列区东新二路一家餐馆的老板陈先生说,作为经营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会尽可能地劝导大家注意节约、按需点菜,尽量减少消费者浪费食物的情况发生。

“够吃就行,坚决不浪费。”“服务员,剩下的菜麻烦帮我打包。”……经过这几年的宣传,“文明餐桌”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市民节约行动蔚然成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