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窗口行业为创城添彩侧记

2017-09-19 10:51:23肖首洲 刘静云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刘静云 许琰 通讯员 郑晓明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沙县不断提高窗口文明程度,擦亮对外窗口形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小窗口”彰显城市大文明。

从“高颜值”、高效率的行政服务中心,到“一站式”的便民门诊大楼,再到“零距离”服务的电力之窗……近日,记者走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沙县的各类行业窗口,不一样的暖心服务拂面而来——

“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想不到手续这么简单,想不到工作人员全程帮我填表,想不到仅3天就领到证了。”9月14日,65岁的曹美清到沙县行政服务中心领取早点店铺的营业执照,一连用3个“想不到”,赞许中心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过去不少群众去机关办事的感受。为此,2012年,沙县在行政服务中心推行窗口监管机制,提高人员服务水平。

从仪容仪表、语言规范、审批行为等7个方面入手,制定窗口人员行为规范和考评办法,并坚持每月一评比,实现工作人员服务“颜值”不断攀升。

行政有矩、服务无拒。今年6月起,沙县还推行审批服务单位“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的审批服务单位窗口在受理的首个环节,对于申请人提出的诉求,工作人员不得简单直接地说“不行”,而是给申请人合理解释和引导服务。

行政服务中心是沙县机关窗口效能提升的一个缩影。眼下,沙县各机关窗口还积极开展了“容缺受理”和延时、休时、上门、预约、项目代办、绿色通道等服务。

今年来,沙县“容缺受理”办件241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休时、上门、预约服务171件,项目代办业务174件,开展绿色通道服务197件,窗口联审联办件88件。同时,为审批事项“瘦身”,已有12个单位对56个审批事项进行精减。

“一站式”服务缓解“看病难”

9月13日,56岁的范炳春到沙县总医院北区的便民门诊窗口开药后,到药房取药,用时不到五分钟。

“以前,慢性病去门诊排队开药,最快也要半个小时,若碰上专家门诊就更久了。”范炳春有20多年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站久了就头晕脚麻。

便民门诊是沙县总医院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之一。该中心整合了医保审核、盖章(病案复印、疾病证明、特殊病种、转诊转院、外伤确认等的盖章)、特殊病种审批、政策咨询等多项服务。

“一站式”服务缓解患者“看病难”。导诊台是医院和患者接触的最前端窗口。沙县总医院对导诊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导诊员根据患者情况,微笑引导患者分流到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各科室就诊或者便民门诊。

北区导诊台旁的自助服务机是医院对外进行智能、便捷服务的“新窗口”。这些自助服务机引进了自助取药和药房自助叫号系统,进一步缩短了就诊流程。通过自助服务机,初诊建档、门诊医保结算、取药排队、预约挂号可以全“自助”。

此外,除一楼大厅设置了建卡、记账、收费窗口外,县总医院北区还在急诊科和患者较为集中的二层设置了收费窗口,节约患者的就诊时间。

如今,初次就诊,不知该怎么挂号;慢性病咨询,专家门诊大排长龙;报销费用,全天绕着医院跑……这些问题在沙县总医院迎刃而解。从就诊到康复,从入院到出院,患者等待时间短了、奔波次数少了,贴心服务多了,一系列心系患者、服务惠民的文明之举尽在其中。

电力之窗前移进万家

修开关、换灯泡、检修线路……上周末,家住沙县东门社区的陈土生一家再次迎来了沙县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上门服务。

陈土生夫妇年近七旬,几年前儿子车祸离世,留下两位老人和孙子依靠低保度日。2012年底,沙县供电公司团委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时,得知陈土生家的困难后,主动申请与其结对帮扶。

5年来,沙县供电公司志愿者除了定期为他家检查家庭用电外,逢年过节还送去米油、文具等慰问品。

为“零距离”服务群众,近年来,沙县供电公司将服务窗口前移,走进偏远村镇、老旧社区,开展用电宣传、现场售电等活动,让群众体验到更便捷的电力服务。

你用电,我用心。公司还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用电情况,定制个性化用电服务;对企业用电设备进行免费“体检”,消除用电隐患;根据用电实际提出节能合理化建议……

目前,沙县供电公司成立了9支党员服务队、4支电网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在田间地头、校园、企业配电室及大街小巷。

在沙县,除了行政、医疗、电力窗口,还有交通、旅游、金融等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体现文明最具体的行业服务窗口,一个个真诚热情的微笑、一句句文明礼貌的话语、一次次高效快捷的服务正交织在一起,汇成一曲文明交响乐回荡在虬城大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