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党员服务叠加脱贫致富提效

2017-09-21 09:34:06吴火招 杨颖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吴火招 杨颖 巫建辉

9月1日,家住清流县嵩口镇立新村的赖龙根夫妇像往常一样在田地里给杜英、木荷等苗木施肥、除草。

他一家5口人,自从去年依靠种植这3亩苗木脱贫,又通过搬迁造福工程建起三层楼的房子后,现在一家人干活更有劲了,似乎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

他家能脱贫,得从立新村党组织帮扶和成熟的苗木产业说起。

立新村有20多年的苗木种植历史,全村115户495人,其中有89户育苗,共1100多亩,培育有单性木兰、红花木兰、罗汉松、竹柏、四季桂、木荷、山杜英等30多个品种苗木。

近几年,立新村依靠党员和党支部的带领,在“一对一”“多对一”“党支部+电商”等服务叠加下,全村农户的苗木生产发展和销售集体释放最大值。2016年实现全村苗木年产值1200多万元,人均收入2.3万元,6户在册精准扶贫户脱贫5户,2017年将完成全部脱贫任务。

35岁的赖龙根老实巴交,种苗木之前一家人靠种4亩多烟叶,收入微薄。

2015年,立新村党支部实施一名党员大户带动一名贫困户的“一对一”技术帮扶,全程跟踪指导苗木种植流程,提供销售信息渠道。

村党支部书记刘稳生挂钩帮扶贫困户赖龙根。“所有的技术都是手把手教。”刘稳生说,赖龙根只需稳稳地种好苗木,其他不必考虑,收入也逐渐从每年几千元增加到近2万元。

为了进一步巩固赖龙根的脱贫基础,刘稳生今年还帮助他谋了一份村里的保洁员工作,每个月有1000元的稳定收入。

“除了带动贫困户脱贫外,对于小种植户的带动,我们党员采取设岗定责的方式,做到‘多对一’,让小种植户发展无忧,甚至发展为大户。”刘稳生说。

立新村细坑组的彭发林种有3亩多的苗木,因种植品种单一且长期不变,一直没碰上好行情。2015年,他看到村里很多人的油茶苗卖得很好,就想着转变种植品种。

“刚开始他担心自己没有防治病虫害的技术,又觉得油茶苗的种子太贵,左右为难,不敢放开胆子干,我们就鼓励他。”刘稳生说,敢于鼓励他的信心来源于立新村的党员骨干帮扶。

刘稳生介绍,在油茶苗种植上,有技术骨干党员李桂祥,销售骨干党员刘立章,再加上自己的病虫害防治技术,这样“多对一”的服务让彭发林的3亩油茶苗,第一年就卖了7万多元,第二年更扩大到了8亩多,今年他还种了10多万棵的袋苗,如果行情好的话,能卖到10多万元。

富起来的彭发林今年在镇区的清泉新村买了一套房子,过上了他想象中的“城里人”生活。

多年发展下来,立新村的苗木销售停留在老客户上,瓶颈也随之而来。“苗木卖不出去的时候就得当柴烧。”刘稳生说,村里的苗木在外虽已有名声,但是销售渠道却一直无法扩大。

转机和突破在年轻党员的引领下出现。

“我们发挥年轻党员在电商上的优势,带动全村人走电商销售。”刘稳生说,农业网、园林网等电商的无限空间,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以前没有的商机,人不用出门,钱就赚到了。

“微信的互动也带来很多商机。今年,村里年轻党员组建的各种微信群还让大伙赚了一笔呢。”刘稳生说,今年2月,几个微信群里都有农户发出消息说客户需要杉木苗,可是村里没有足够的量。最后在年轻党员刘立章的协调下,统计到共有8户需求,订单缺口300万株。刘立章通过网络发现广西有大批量杉木苗出售且价位低,质量符合客户需求,就从网络上购买了部分,和村里的一起销售给客户。

“这一单平均就为每户农户赚得1万多元。”刘立章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走上了电商售卖,销售空间扩大很多,线上销售已经占到村里全部苗木销售的6成以上。

清流县是“中国绿化苗木之乡”,拥有绿化苗木种植面积53720亩,年产值1.72亿元。清流农村基层党员活跃,党组织凝聚力强,苗木产业发展在党员带领下拧成一股绳,服务上的叠加效应被成倍放大,村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