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窑暨中国南方地区宋元青白瓷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09-24 11:39:52李顺亮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3日上午,国内外古陶瓷研究专家学者相聚在我市的将乐县,对将乐窑暨中国南方地区宋元青白瓷展开学术研讨。

福建是中国古陶瓷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三明作为我国南方陶瓷生产的重要地区,据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共有古窑址51处。其中,宋元时期的窑址23处,青白瓷是各窑场最主要的烧制品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窑址的保护和研究,取得较大的考古成果,将乐横窠岽窑、万全碗碟墩窑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将乐窑文化源远流长,繁盛于两宋的将乐窑,为后世留下擂茶系列器皿等诸多实用性强且富有独特文化色彩的陶瓷。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古陶瓷学会和三明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将乐县委、县政府具体承办。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陈克伦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青白瓷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将乐窑产品远播海外,是海上“陶瓷之路”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将乐窑考古新发现及其研究成果,丰富了对将乐窑文化内涵的认识,也给进一步探究将乐窑和中国青白瓷生产历史以及瓷器外销史的一些重大学术问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学基础与学术研究空间。

本次学术研讨会作为重要的学术活动,列入了中国古陶瓷学会今年的学术计划,并且得到了民政部和国家文物局批准。将青白瓷,尤其是对包括将乐在内的三明乃至福建的古陶瓷,置于更加广阔的视野之中研究,对进一步推动古陶瓷和将乐窑的保护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多发表真知灼见、多交流成果,挖掘将乐窑文化魅力所在,还原将乐窑在古陶瓷史上应有地位,为古陶瓷学术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半,不仅有专题学术报告,还有窑址现场考察,以及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不仅涵盖了中国古陶瓷学会、国家博物馆、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而且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代表。 (李顺亮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