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阵地教育让党性纯洁

2017-09-28 10:01:55邓文桂 杨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邓文桂 杨颖

近日,泉州一区政府与清流县林畲乡政府联系,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前来林畲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并接受红色文化、廉政教育及警示教育。

远在泉州的客人,为何会选择到一个山区乡接受党性教育?这与林畲当地丰富的党性教育资源有关。

资源整合,创建阵地教育模式

林畲乡是一片红色沃土,1930年1月,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二纵队进驻林畲。目前,当地保留有最完整的毛泽东旧居,以及红军医院、红军夜校、红军桥、红军井等红色革命文化遗址。与此同时,林畲乡还是清流监狱所在地,拥有清流监狱警示教育基地、中华桂花文化园廉政教育基地等一批独特的党性教育资源。

近年来,林畲乡依托毛泽东旧居省级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清流监狱警示教育基地、中华桂花文化园廉政教育基地等一批党性教育资源,创新党建“3@N”阵地教育模式,以鲜活生动的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以及鲜活的警示教育事例,提升党性教育的效果。其中,“3”即毛泽东旧居、清流监狱警示教育基地、桂花园廉政教育基地三大党性教育阵地;“@”有召唤、提示的意思;“N”即为所有党支部或所有党员。“3@N”即为召唤所有党员,前来林畲毛泽东旧居、清流监狱警示教育基地、中华桂花文化园廉政教育基地三大党性教育阵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红色革命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基地精彩,花开蝶自来

林畲乡党性教育基地内容丰富,资源独特,吸引着大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

“每年的7、8月,是参观人数最多的时候。”毛泽东旧居解说员邱梅香说,她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客人。在这里,人们通过观看图片,聆听讲解,感受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接受红色革命文化教育。每年,毛泽东旧居的参观人数都达上万人次。

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与中华桂花文化园的桂花旅游文化是一个整体。桂花园收藏了大量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牌匾及文物。园内保存了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所题的“立修齐志,读圣贤书”“鸢飞鱼跃,海阔天高”“存忠孝心,行仁义事”等楹联,明朝清官海瑞所写“干国家事,读圣贤书”衙斋联以及清朝礼部侍郎陈用光所题“秋翮凌霄”匾额等,这些珍贵文物传承了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基因,警醒后人见贤思齐,对反腐倡廉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清流监狱的警示教育,以真人现身说法的方式,每期由一名在押犯人讲述自己的犯罪经历,为学员们敲响警钟,形成直观且强大的震慑效果。自从被列为警示教育基地以来,每年有1000多人到清流监狱参加警示教育。

为了更加丰富党性教育内容,清流纪委部门还拟在林畲建立廉政教育清风馆,以近年来的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