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蹲点“扶贫记”

2017-09-28 10:10:33颜全飚 林凤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通讯员 林凤都

装了路灯,有了篮球场,还有光伏发电……偏僻的大田县太华镇华山村一年来有了喜人的变化。自从去年11月,大田县纪委干部陈玉荣受组织委派来到华山村,这里每天都在悄然发生着“蜕变”。

华山村位于太华镇东北部,偏居深山,资源匮乏,经济落后,是典型空壳村,“路难走、山难行、地难产、人难留”成了该村生动写照,村里大多青壮年远走他乡谋生,留守的只有200余名老人和小孩。

如何破解这种“困局”?陈玉荣看在眼里,十分揪心,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名堂,为百姓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基础薄、发展弱,连村干部误工补贴都时有拖欠,党员干部积极性不高,村党组织自然也较为涣散。

陈玉荣从党组织阵地抓起,修缮村部、党建室、老人活动中心,让党员干部活动有了新阵地;完善村“两委”议事决策、值班、分工、考评等制度,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完善村内党组织生活,适时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增强村党员干部党性和纪律规矩意识,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得到发挥。

村民出行难,夜里黑灯瞎火常有老人孩子跌倒。陈玉荣辗转有关部门,筹集11万余元,在村人口集中地段安装了30盏路灯。路灯亮了,百姓的心也亮堂起来。

村里老人孩子没有去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单调;过节回村的村民们聚在一起总是赌博、搞封建迷信活动,败坏了风气。

陈玉荣寻思着改变这一不良风气。他跑了多个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在村部建起健身设施,村部操场进行硬化,改造成篮球场,并安装了运动健身器材;老年活动室正在建设,建成后不仅成为老人孩子休闲好去处,还将成为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教育的主阵地;下阶段他还计划对村里道路等公共设施进行维修。

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里要发展关键还要靠自身造血。陈玉荣结合实际,制定了华山村“特色农业先行,精准扶贫推动,新兴产业引领”精准扶贫的思路,实现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帮扶。

借助当地良好生态优势,华山村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和麻鸡、槐猪养殖产业,帮扶带动16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结合光伏新兴产业政策引领,为16户精准扶贫家庭安装光伏发电,每户贫困家庭每年增收4000余元。

同时,协调挂钩帮扶机构,与贫困户“结穷亲”,在春耕、夏种、秋收农忙时节,给贫困农户帮扶资金万余元。

“我们华山村有福气,感谢组织派来的好干部!”华山村村民范永钦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所有村民的心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