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院召开家事审判改革新闻发布会

2017-09-29 11:37:22郭婕 郑景上 曾雪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29日讯(通讯员 郭婕 郑景上 曾雪梅)9月28日三明中院召开家事审判改革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情况,并介绍沙县法院家事案件“三书一证”制度、建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三明中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沈小放出席会议,三明中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负责人、沙县法院和建宁法院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三明全市法院共审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8523件。目前全市法院受理的家事纠纷案件总计有17类案由,从受理情况看,主要类型集中在婚姻、继承等案件上,其中婚姻类纠纷又占很大比重,占全部案件的80%以上。近年来,家庭暴力成为目前离婚纠纷的重要诱因,在三明法院审结的二审离婚纠纷案件中,近35%的案件当事人主张存在家庭暴力等情形,进而以此为由主张感情破裂要求离婚。

三明法院以“圆心圆缘圆家圆梦”为目标,以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化为原则,积极探索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实现家事审判的改革创新与融合发展。

三明法院在探索推进家事审判工作时,充分利用已有少年审判特色制度,实现特色机制的有机结合,将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圆桌审判、心理辅导、社会调查(社会观护)、法庭教育、回访帮扶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制度引入到家事案件中,强调情感修复和多元化解,共享心理辅导员、调查员、调解员队伍,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地引导和帮助当事人修补、改善、弥合原有的家庭婚姻关系。根据法律的规定和审判实践,制定《少年与家事审判标准规范》,创新性地以标准化的形式,编制家事案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流程图,并根据审判进程发出“家事纠纷劝导书”、“冷静期告知书”、“子女抚养规划书”和“离婚案件证明书”(“三书一证”),规范少年与家事案件特殊诉讼规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