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三人因非法买卖穿山甲被判刑

2017-09-30 17:37: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30日讯 现如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的数量越来越少,国家对其保护力度也不断加大,但仍有不法分子挖空心思通过买卖它来获利。近日,大田法院就审结了一起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判处陈某、柳某、范某三人拘役6个月不等的刑罚。

据了解,2016年12月9日,被告人范某在泉州与朋友吃饭时,其中一朋友称其有皮肤病让范某帮忙在大田收购穿山甲。事后,范某通过电话联系柳某是否可以收购到穿山甲,柳某又联系陈某,陈某通过联系得知高某(另案处理)有一只穿山甲(活体),重量6.2斤,价格每斤1150元。12月11日,陈某从高某处取到穿山甲后,联系柳某称穿山甲价格每斤需1250元,并最终以该价格将穿山甲出售给范某的泉州朋友得款7800元,其中柳某得款(介绍费)400元,陈某得款7400元。陈某拿到钱后,以每斤1150元的价格与高某结算购买上述穿山甲货款。经鉴定,该只穿山甲为哺乳纲鳞甲目穿山甲科,种名穿山甲,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

2017年2月9日,陈某在其家中被大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抓获,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罪行;同年2月10日,被告人柳某、范某主动到大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投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罪行。案发后,陈某、柳某分别退出赃款人民币7400元、400元。

大田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陈某非法收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穿山甲,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柳某、范某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且系共同犯罪。综合考量情节,依法判处陈某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柳某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范某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法官寄语:近年来,因栖息地被破坏,以及人类药用、食用等需求导致的滥捕滥杀,穿山甲正在遭遇着灭顶之灾,因极度濒危我国已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刑法》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对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的行为,都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提醒大家切莫贪图一点私利而致自己身陷囹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