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乡镇基层文化建设侧记

2017-10-09 10:01:25叶明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叶明华

“建宁里心稻草艺术节”展示金灿灿稻草“华丽变身”;尤溪县桂峰村第二届晒秋节以朴实的隆重展现丰收的绚丽;三元区中村乡顶太村办起文化旅游节,一曲村歌“醉美顶太红”喜迎天下客……

今年国庆,我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项项在全市各乡镇基层开展的活动。

打造农民的文化乐园,让文化雨露润山乡。这是我市乡镇基层文化建设的积极探索。

文化育民传播正能量

福孝文化墙、民俗文化墙、公民道德墙……走进梅列区陈大镇渔溪村,沿村绘制着以“弘扬民俗文化、打造生态渔溪”为主题的墙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等评比活动在村里广泛开展。去年,渔溪村成功荣膺“全省文明村”称号,目前已进入“全国文明村”预选行列。

让正能量成为乡村文化的主旋律。我市注重在文化“软实力”上下“硬功夫”,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古村落等国字号品牌,不断加强畲族文化、闽王文化、戏曲文化、古建筑文化的传承保护。目前,集畲族建筑、语言、服饰、餐饮、山歌、舞蹈、戏曲、中草药、民间故事等内容的《青水故事》编纂成书,推动剪纸、山歌、器乐、刺绣等畲族文化进校园,每年还举办“三月三”“七月初一”“八月十一”等传统节庆活动,彰显优秀民族文化的无限魅力。

建宁溪源乡在国家传统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上坪村,突出书香水村主题,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方面加大古建筑的保护力度,投资580万元,实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提升改造项目,完成上坪村木构传统建筑原位抢救性加固4幢、古建筑病害防治及古村明水绕村。另一方面,实施上坪古村落再生计划,突出生态观水、听水、嬉水和文化传承,打造书香水村。

清流县林畲乡则坚持乡村主题化。以中央红军村——林畲村、舒曹村这两个美丽乡村为红色区域,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推进毛泽东旧居牌楼、红军广场、1公里红军迎宾大道、十里红军路、红色亮化路灯等工程建设,着力把林畲村、舒曹村打造成红色主题示范村,让红色文化成为乡村文化的精神脊梁。

文化乐民舞动新生活

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理念的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生活,让我市广大乡镇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泰宁县新桥乡力求乡村更美。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实施集镇生态防洪堤、河滨步道、主题公园、管线下地等改造提升工程;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理念,精心打造“稻香岭下”“清修水源”等具有村域特色的生态家园;同时,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行公司化日常保洁管理模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大田县桃源镇着力写好“田园诗”。深入开展“美丽家园整治”行动,实施十公里景观长廊,修建蓝玉自行车休闲漫步道8公里,打造“田园为景、绿树成荫”的田园型美丽乡村,其中东坂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清流县林畲乡坚持环境品质化。投入近500万元,完成省道美化、亮化近10公里,房屋斜面改造60户,拆除禁养区猪栏1742平方米,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池近50个,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搭好“户集、村收、乡运”垃圾集中处理网络,及时清运境内垃圾,促进村庄清洁整齐,真正提升村庄品位。

沙县夏茂镇在美丽乡村整体推进中,划分“生态旅游、古村落保护、镇村统筹”三大类型,在27个行政村确定9个示范建设村,通过将小吃元素、农耕文化、田园风光与配套设施建设有机融合,大力推行“依托项目、依托乡贤、依托外包”的三个依托模式,全镇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初步建设美丽乡村。其中俞邦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工作示范村。

文化惠民提升幸福感

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文化惠民的实效。

泰宁县新桥乡主动融入全县“高山安养”“乡村旅游”板块,立足峨嵋峰、大源村等生态、人文优势,发展旅游休闲体验业态,打响“禅修峨嵋”“古傩大源”等品牌;推动全域化写生基地建设,已有16所高校7000余人来新桥开展写生、摄影等活动,越来越多群众通过发展旅游、服务旅游实现增收致富。

建宁溪源乡开启“共享田园”新模式。依托闽江公社500亩生态田园基地,种养生态稻、莲、鱼、蟹和生态水果及采挖生态笋等农特产品,通过开展插秧季、收割季、采挖季和丰收节等活动,着力打造“共享田园”乡村旅游综合体基地田园体验区、竹海旅游区、亲水体验区、食养民宿区及游山古道四区一线多节点的新业态。

宁化县湖村镇有独特的黄慎、张腾蛟等名人文化,珍贵的“福建古人类第一人”史前文化,“中央苏区东大门、东方军大本营”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这个镇充分挖掘这些人文资源,将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建设了湖村特色文化展馆、红色文化广场、澎湃县苏维埃政府及红军医院遗址等红色文化传承项目;规划实施了蛟湖黄慎文化园、蛟湖草堂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着力培育汀海的古朴、沧海的精致、早安的闲适、三溪的绰约、龙头的隽秀等一批特色美丽乡村。不仅来青水旅游休闲观光的人更多了,客商来投资旅游开发意向也在变强,初步取得了“改造一片村庄,壮大一方产业,传承一种文化,繁荣一项事业”的效果。

梅列区陈大镇围绕“一街、一园、一溪、三节点”和做优做美做旺瑞云山4A级风景区的设计思路,全面规划大源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完成沿街老旧房屋修缮,铺设村内柏油路面,统一整街农家乐店招。目前,投资700多万元以“四季赏花”为设计理念的大源村美丽乡村花海景观项目,将整合大源村本点200亩农田打造花海景观园,做好“赏花经济”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