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深山里的七旬名医

2017-10-18 10:11:55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苏春凤 文/图

“医德高尚、骨科圣手”“妙手回春、见危扶救”……走进尤溪县管前镇马坪村后洋峡诊所,在诊疗室墙面上,挂满了感谢的锦旗和牌匾,都是赠给诊所主人、老中医罗希锦的。这是罗希锦几十年从医治病,受到许多群众肯定的一个见证。

家学渊源 四代行医

罗希锦,今年77岁,退休之前在柳塘水库卫生所上班,深受患者信赖,一直是当地及周边群众眼中的名医。55岁那年,罗希锦退休,仍有许多患者慕名到他家去求医。为了更好地诊治患者,罗医生决定自己出资建房,在自家附近开起了马坪后洋峡诊所。因为找他看病的,有不少是需要长期治疗的,为了方便求医群众,他的诊所还设有20多间病房,配有食堂等。

在诊所里,我们见到了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的小蒋。小蒋今年不到30岁,患有强直性脊椎炎,曾经痛到没办法走路。“之前去过很多大医院,北京的、省里的,都去看过。”小蒋说,后来听说罗医生治好过很多腰椎、瘫症患者,让他看到了治愈的希望。为此,小蒋特意关掉了在外地经营的小吃店,回家治疗。目前,小蒋已经在这治疗两个多月,每天坚持来。小蒋表示,现在疼痛已经有所缓解,还能够正常走路了。

罗希锦家里从祖父辈开始行医,所以罗希锦从小在家庭熏陶下学习传统中医。小学三年级开始背诵《汤头歌》《药性赋》等,学习中医知识。他的父亲罗龙翔是尤溪县有名的中医,从小对他严格要求。后来,上学的闲暇时间,他还要到父亲开的诊所里辨认药材、帮忙称药,每天都有不同的学习任务。

高中毕业后,罗希锦就开始正式从医,成为一名全科医生,妇科、儿科、骨科等,他都会诊治,并取得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等相关证书。因家学渊源,罗希锦在骨伤科上尤有研究,通过采用中西医、按摩等疗法,治疗骨伤、瘫症等疗效显著。

罗希锦的两个儿子从卫校毕业后,来到父亲的诊所学习,在行医治病的过程中,罗希锦逐步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儿子,一家已四代行医。

治病救人 老有所为

上世纪70年代,尤溪着手兴建柳塘水库,解决用电难的问题。在那个技术、设备落后的年代,为了抢渡拦洪关,只能采用人海战术,路窄、坡陡,工伤不断。随之,柳塘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专门设立医疗站,罗希锦也成为医疗团队中的一员。

“当时条件很艰苦,我们医疗站人员少,伤员多,医生没法分班,只能大家一起上。晚上有时要起来三五次,有时要忙到天亮。”罗希锦回忆,那时就想着以后尤溪人民有电用,经济就能发展,能成为万名建设者之一,很幸运,很光荣!

据1988年出版的《尤溪县志》医疗篇记载:骨科医生罗希锦,从1977年10月至1979年1月,在柳塘水库工地,以摸、端、提、按、推、捏等中医手法配合中草药治疗骨折、骨伤患者1193人,效果很好。同时,罗希锦的“中草药接骨”还获得了县科技局颁发的科技成果奖。

多年的医疗实践,也让罗希锦的诊疗水平不断提升。1989年,罗希锦到北京参加了卫生部组织的中医培训班,提升理论知识等。这次培训,罗希锦学到了很多对典型病例的解读和分析、现代医学与中医的比较和结合,见证了中医的发展,收获颇丰,促使他进一步将中西医结合运用于实际诊疗。

罗希锦回到家乡马坪村开设后洋峡诊所后,一干又是20多年。在众多感谢锦旗和牌匾中,有一幅八骏全图十分显眼,落款是加拿大温哥华的一位治愈者。这位加拿大的纪姓患者,当年才24岁,一场车祸造成他高位截瘫,罗希锦采用中医推拿、按摩,结合西医进行穴位注射等办法对他进行康复治疗后,患者恢复了行走能力。

多年来,罗希锦成功帮助100多位瘫痪患者康复,他同时表示:“瘫痪患者想治愈,需要一定的条件。我们进行康复治疗的瘫痪患者,一般都是经过医院治疗,病情比较稳定的。”

至今为止,罗希锦医师共诊治各类患者50万人次,他的“回春术”美名远扬,让省内外患者纷至沓来、慕名求医。“最高峰一天有50多个患者,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都有来看病的,正月十五左右就有来住院的了。”

如今,最让罗希锦欣慰的是,他的两个儿子已经出师,后继有人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