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金融活水润泽农民心田

2017-10-23 09:50:25刘静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刘静云

10月18日,沙县高桥镇官庄村村民陆香英在家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成功甩掉“贫困帽子”的她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53岁的陆香英早年因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一心想开小吃店却苦于没资金。乘着第二轮金改的东风,她通过镇精准扶贫担保基金贷款4万元,在家门口开起了小吃店,年收入两万多元,生活逐渐好转。上个月,她一次性还清了贷款。

金改改变的不止是陆香英的生活。2012年春,官庄村民张万炎流转土地20多亩,种植绿化苗木。他回忆,当时为了投资,得找公职人员担保,“额度低,利息高,做的事业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官庄村紧紧抓住沙县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实验区的契机,成立了全国首家以村民出资为主的村级融资担保基金,为入股农户提供担保,并争取利率优惠,破解了农户“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难题。

以农户自愿入股为主,符合条件的农户按每户1万元至2万元进行基金募集,同时,由县、乡、村注资20万元组建担保基金。基金对村民个人贷款额度实行信用等级与出资额相结合的办法,每年村民的信用等级会根据信用情况上调或下降。

张万炎是第一批受益人,几年来,他先后5次通过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贷款,最多贷了15万元。资金多了、底气足了,张万炎渐渐把绿化苗木基地扩大到现在的100多亩。

沙县高桥镇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徐道杰说:“5年来,村里平均每年获得贷款800多万元。这些资金如一池活水,浇灌着官庄村农业产业,滋润着村民们的新生活。”

普惠金融,不能有遗忘的角落。2015年,沙县启动第二轮金改,借鉴村级融资担保基金的成功经验,官庄村在全省率先探索精准扶贫担保基金模式,让贫困户共享改革红利。

村里有资金需求且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贫困户,无需缴纳入股资金,即可申请精准扶贫担保基金贷款。通过基金担保、银行授信、利率优惠、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陆香英等一批贫困户脱贫。

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篱笆修饰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合作社里紫薇、红花檵木等苗木长势喜人……眼下,官庄这个农村金融改革“起点村”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去年,官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约1.66万元,较5年前提高了38%。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这么大,全靠党的好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相信将有更多金融活水引入‘三农’,推动农村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民生条件和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使新农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徐道杰激动地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沙县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已成为一种可持续、易复制、易推广的农户融资信贷方式。据统计,2012年以来,沙县已设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113个,覆盖全县66%的建制村,累计担保贷款6342笔6.1亿元;全县13个精准扶贫担保基金,累计为贫困户发放贷款185笔796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