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县瀚仙镇:家门口的新医院

2017-10-24 09:32:06罗鸣灶 江月兰 邓静倩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邓静倩

10月13日上午一上班,明溪县瀚仙镇卫生院龙湖分院就热闹得很,村里2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陆续来到这里接受免费体检。

龙湖村下辖连厝、花园2个自然村,有常住人口2000多人。前些年,村民遇到头疼脑热就找老村医,当80多岁的老村医无法继续行医时,村民们只能乘坐公交车辗转镇上或县里看病。

如何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村部适合改建卫生院,但村里拿不出钱。”龙湖村支部书记揭金水说,当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涂华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上争取,县、镇两级政府配套,筹措了30万元资金。

有了场所,谁来为村民看病?瀚仙镇卫生院决定延伸服务半径,每天安排3名医护人员来村里上班,填补龙湖村医疗卫生服务空白。

今年4月,瀚仙卫生院龙湖分院正式投入使用。“除了临床诊疗外,B超、心电图、生化等项目也可以在这里完成。”瀚仙镇卫生院院长谢德才指着病房、药房、注射室等,边走边介绍。

家门口的新医院备受村民欢迎。村民张大爷今年85岁,得知免费体检的消息后,坐着轮椅前来体检。

“在这里看病、拿药不要坐公交车,也不要排长队,非常方便。”连厝村的罗大姐长年吃降压药,她说,之前为了省事,经常自己掏钱到街上药店买药。

小病不出村,看病更方便。龙湖分院接通医保报销系统,村民们看完病可以按报销比例马上结算,付完自付部分即可。

家门口看病,报销比例更高。村民赖奶奶今年81岁,因骨质增生压迫神经,需要定期打针缓解病痛。她说,每个疗程要5到7天,原来到县医院看一次要付70多元,这次只付了14元。

开展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龙湖分院还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加强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村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进入村民家中。“我们由1名医生和1名护士组成服务团队,可以为村民提供8类套餐服务。”当天上午,刚刚做完产后访视服务的费燕燕,拿出一份家庭医生签约合同介绍说。

为了满足村民看病需求,瀚仙镇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付出了辛勤努力。护士谭辉预产期在本月底,当天还在忙着为老人们体检。“每周要来村里上班2至3次,早上要赶7时20分的公交车,中午吃饭只能将就解决。”谭辉说。

除了路更远、上班不方便外,医护人员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作为院长,谢德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他把周日的班都固定排给了自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