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支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兴业银行助力军工央企打造“大国重器”

2017-10-27 09:3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0月27日讯 北斗卫星导航、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太阳能无人机……这些国之重器、强军利器,是军民融合发展成就的生动注脚。

军民融合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我国实施的七大国家战略之一,并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服务和推动军民融合体系建设,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富国强军注入金融动力是中国金融业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兴业银行选择以支持军工央企为突破口,依托自身综合化经营服务优势,积极服务军民融合相关产业。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八家军工央企列为首批总行级重点服务对象,在授权政策、贷款规模、专业团队、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对军工央企的金融支持力度,整合集团资源创新融资模式和产品服务,积极融入军民融合产业,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十二家军工央企,资产规模合计高达十数万亿元,行业涵盖核能开发利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船舶建造、电子科技等军事领域,业务范围广泛,科技水平领先,“军转民”空间巨大。兴业银行大型客户部总经理周伟表示,服务好军工央企是兴业银行做好军民融合这篇文章的关键一步。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首批列入总行级军工央企合作客户数342户,各类业务余额184.15亿元。

为不断拓展军民融合融资渠道,兴业银行在传统信贷业务基础上,积极探索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创新融资方式,全方位支持军工企业发展。

2017年1月,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三江集团联合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武汉市政府投资平台牵头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长江航天产业基金,主要围绕商业航天、军民融合等开展投资,首期募集资金25.8亿元,其中兴业银行认购金额10.3亿元,占比39.92%,为认购金额最大的金融机构。

“通过投资长江航天产业基金,我行将密切参与打造长江经济带,推进长江流域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服务军民融合和地方经济建设。”周伟表示,该基金将于近期实现业务落地。

据周伟介绍,早在2016年10月,兴业银行便参与发起设立总规模302亿元的“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并作为最大投资人之一认缴出资50亿元。该基金项目储备预计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旨在筹集支持军工产业“十三五”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和产业发展的资金,全面支撑各军工集团军民融合发展、资产证券化和国际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