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朱子与中国书院文化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举办

2017-10-30 10:47:43李顺亮 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9日,朱子与中国书院文化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朱熹诞生地尤溪县举办。

尤溪朱子文化积淀深厚,南溪书院见证着理学集大成者的传奇人生。朱子文化和书院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朱子不仅足迹遍及中国的许多书院,而且亲手创办了多所书院,促成了南宋书院的勃兴、理学思想的推广。近年来,尤溪重新修建南溪书院,使这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古老书院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此次大会旨在推动朱子思想研究走向深入,也为书院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学术交流提供契机。朱杰人、鲍鹏山、刘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书院山长和专家学者齐聚尤溪。从来尤溪寻根朝圣到致力朱子文化振兴,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杰人和尤溪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南溪书院山长,他说,尤溪不仅有文化自信,更有文化自觉,不等不靠积极践行传承弘扬朱子文化。南溪书院作为朱子出生之地,在中国书院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这里“出发”,对于朱子学研究以及书院文化研究都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纪念朱子诞辰887周年的朱子文化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学术研讨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文化积淀、提供文化支撑和增强文化自信。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侨台工委副主任朱清希望,

抓住良机,海纳百川,吸收各方面智慧,推动朱子文化与书院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也希望深入挖掘朱子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让朱子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和魅力,将朱子文化打造成为新的国家级文化品牌。

中国历史上,自南宋以来,书院文化最重要特征是其与朱子构建的理学体系相辅相成。与会专家学者从书院之道、书院精神、书院发展、书院传承、书院影响等诸多方面,对朱子与中国书院文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顺亮 邱慧敏 苏春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