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王永章:赤子之心 回报桑梓

2017-10-31 10:48:56郑丽萍 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永章在首届尤商大会上发言。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本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文/图

“我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也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尤溪更多的在外乡贤能够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王永章如是说。

9月28日,尤溪县举办首届尤商大会,300多名尤溪在外乡贤在这里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话尤溪发展。上海尤溪商会会长王永章作为众多尤溪在外乡贤之一,也怀揣着助力家乡建设的美好梦想参加这一盛会。

大会上,尤溪县举行了首届“文公奖”颁奖仪式,王永章因为支持家乡建设贡献突出,成为尤溪县首届“文公奖”获得者。

寒门学子“跃龙门”

王永章,1973年9月出生,尤溪县新阳镇坎里村人,现为上海汇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出生在偏远的农村,少时的王永章就深知要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刻苦努力学习,因为读书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办法。

少年时期,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宽裕,父母是老实的农民,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农活。作为家中长子,王永章不仅要上山砍柴下地干活,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但就算条件再艰苦,他也从未减退对学习的热情。

他回忆道,那时每年的“双抢”时节给他的印象最深刻,每到暑假,他卷起裤腿就往田地里冲,和父母一同享受收获的劳累和喜悦。“山区虽然条件艰苦,但也锻炼了我对生活的承受能力。”王永章觉得少时的经历也是人生的一段宝贵财富。

王永章如饥似渴,发奋读书。1989年考入尤溪县第一中学,1992年高中毕业被清华大学水利水电系录取,当年全校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仅他一人。

实干成就梦想

1997年,王永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上海市,在直属交通部的第三航务工程局工作。

在人才济济的国企里,王永章深知在生产实践的第一线有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他总是以朴实和谦卑的姿态,在这个专业技术的“海洋”吸取着他渴求的知识。

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王永章很快在专业技术领域里脱颖而出。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决定放弃“旱涝保收”的国企,走进生机无限的私营企业。

2003年,王永章成立上海汇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外资投资项目的建设,先后完成了巴斯夫聚氨酯特种产品研发中心、西门子上海中心、保时捷宁波中心等大型项目,在外商面前树立了中国建筑界的自信与实力。

在此次尤商大会招商引资签约仪式上,王永章代表公司与家乡签约了尤溪紫阳湖片区开发和新阳镇“医养小镇”两个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以上。他希望自己也能在家乡发展中尽一份微薄之力。

情系故土助教育

2012年,王永章高中毕业20周年,同学聚会时,尤溪一中的一位老师无意中说到了一位贫困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只能靠周末打工挣些生活费,但依然杯水车薪,将要面临辍学。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永章当即决定资助这个孩子完成学业。在王永章的帮助下,这名学子完成了高中学业,上完了大学。“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就是资助未来。”王永章说。

经历这件事,王永章深知做好企业是责任,捐资助学也是责任。2013年5月1日,他在尤溪一中成立个人教育基金,旨在奖励为尤溪一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奖励高三年段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资助需要帮扶的贫困学生。这些年,尤溪一中王永章校友教育基金会,坚持奖教助学,每名受助者奖金额度从2000元到1万元不等。

个人力量毕竟有限,王永章又发动以商会为核心的在外校友们,共同为母校发展献力。在他的助推下,2016年6月,尤溪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王永章校友教育基金会也一起并入。截至目前,他已陆续为尤溪一中捐资500万元,用于校园设施建设、奖优帮困等。

此次首届尤商大会,尤溪成立朱子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签约仪上,王永章又认捐1000万元。

“教育对山区的孩子特别重要,希望通过教育基金会助推家乡教育发展,但我个人的力量比较微薄,起到的仅仅是抛砖引玉的作用,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上来。”王永章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