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西际村:黄泥山上喜收“黄金果”

2017-11-02 09:27:11曾凤清 杨开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10月23日,霜降。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对于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的果农来说,这是最忙碌的时候——霜降过后,天气渐冷,山上成熟的蜜桔,都得赶紧采收下来。

“我们很想告诉习总书记,这么多年来我们牢记他的嘱托,蜜桔越种越好,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站在半山腰上,望着眼前连成片挂满枝头的黄澄澄的蜜桔,余克铨说道。21年前,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西际村调研,就是在眼前这个位置,作为当时村两委干部的余克铨,聆听了总书记对西际发展的殷殷期望。

海拔400多米的西际村,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黄泥山上粮食产量低,7000亩山林地中,荒地多达6600亩。改革开放后,依靠种植蜜桔、芦柑等水果,西际人开始吃上了饱饭。但是,由于交通条件受制约、种植技术跟不上、市场行情不稳定,西际人的“蜜桔梦”做得并不大。

步伐迈得再大一些!习总书记调研后,西际村对蜜桔全面实施高位嫁接技术,村民开始在黄泥山上种下更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特早蜜桔的产量,缩短了蜜桔的种植周期。1996年底,一条3.5米宽的水泥路通到了村里——这是整个三元区第一条通往建制村的水泥路。

 由于土壤环境、日照条件优越,西际黄泥山上种出来的蜜桔特别甘甜,在市场上打出了名气,村里还建起了专门的果品交易市场,就连山下一些村庄的蜜桔也往西际这半山腰上运。

“我们西际的蜜桔可好卖了。”村民杨贵姬坐在村口的选果场门口,正忙着分拣蜜桔。依靠种植蜜桔,杨贵姬的家里盖起了新房,并给3个儿子娶了亲。蜜桔,就是西际人心中的“黄金果”。180户人家的西际村,家家户户种蜜桔。

“十八大以来,我们村蜜桔的种植面积从1000亩扩大到了4100亩。”村党支部书记余振远说。今年,西际村蜜桔产量预计达到1000万公斤,产值可达到3000万元。

“听到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我们的心里就像是吃了颗‘定心丸’。”拥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余作炳说。10月18日,西际村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家振奋不已。

“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甜着呢,就像这西际的蜜桔。”杨贵姬笑着对记者说。她的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灿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