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发挥绿色优势 做活生态文章

2017-11-07 11:07:23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对于林博会,我有着特殊的感情。”11月6日上午,来明出席第十三届林博会的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也难怪,2005年,兰思仁就积极参与了首届林博会的筹办。那时候,他还是省林业厅的一名处长。之后,他又担任过省林业厅副厅长,对林博会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除了2012年第八届林博会因出国考察,其余各届林博会,兰思仁都应邀参会。

打开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点开日记,时间定格在2005年4月20日。当天,兰思仁与时任三明市领导在国家林业局汇报林博会筹办工作。图文并茂的日记电子版,见证着爱写日记的兰思仁,与林博会的不解之缘。

“10多年来,林博会不断增加展会内容、持续创新办会形式,展会效果日益增强,真正实现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会目标。三明作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新型经营组织建设、林业金融改革等许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说起林博会及其“效应”,兰思仁如数家珍。

林博会是全国唯一的海峡两岸林业交流合作国家级专业展会。如何让林博会在新的起点上办得更富特色和影响?“一是更加密切两岸林业经贸交流合作;二是更加重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三是更好地融合新兴媒体。”兰思仁认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明林地面积广阔,森林覆盖率高,生态条件优越,林业产业发展壮大。兰思仁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既要立足三明现有林业产业基础,继续做优做强;又要利用良好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资源有限,创意无限。比如一些林产加工企业可以考虑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开

发新产品,提升竞争力。又如在许多林业重点地区,可以尝试打造‘森林小镇’,建设‘森林人家’,依托绿水青山,创新方式‘靠山吃山’。”兰思仁说。

这次来明参加林博会,兰思仁还与沙县和永安市,分别就林改的深化探究和竹产业研究院成立等事宜,进行深入洽谈对接。

兰思仁说,福建农林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的3所高水平大学之一,在培养高质量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高效益的社会服务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希望福建农林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与三明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开展合作,实现校地共同发展,为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尽责任、做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