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岭下村的“蜕变”之路

2017-11-17 09:48:34苏莉 邱灿旺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本报泰宁记者站 邱灿旺

“稻田养鱼,水稻增产鱼丰收,一举两得。”这对于靠种田为生的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村民来说,无疑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如今,岭下村的“稻田鱼”已经游出大山,游上普通百姓的餐桌,成为岭下村一张响亮的“名片”。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近年来,岭下村积极发展新型农业,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村民增收、村庄变美、全村变富,岭下村踏上了“蜕变”之路。

“以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水稻和烟叶种植,然而,这些传统农作物并不能为村民带来丰厚的收入,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成了村两委的首要任务。”岭下村党支部书记杨友平说。

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推广种植经济型农作物……岭下村不断探索。

依托“春风工程”项目,岭下村走出了一条壮大村财和精准扶贫的新路子。2015年,村里把“春风工程”下拨的15万元资金,以村委会为主体,通过“村委会+党员能人+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岭下村良友生态农场合作社。并采取3、4、3比例分配盈利,即村委会分得盈利30%、党员能人40%、贫困户30%,以此来增加村财收入和实现精准扶贫,让每一个村民都富起来。

村民吴桂娥便是这一项目的受益人。“我丈夫残疾,为了照顾他我没办法出去打工,儿子还在读书,村里考虑到我的情况,将我列入精准扶贫对象,只要出500元就可以参股岭下村良友生态农场合作社,平时可以在合作社帮工,一天有80元的工资,年底还可以分红,这样一年可以增收5000多元。”吴桂娥掰着手指算了笔账。

“光去年合作社就实现村财增收4.3万元,每个贫困户增收5000余元。”杨友平笑着说,“通过多渠道发展,岭下村原有的16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村财收入也由2013年的1.5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13万元。”

峰峦起伏、溪流潺潺……秋收后的岭下村显得更加安静、祥和。村部门前,挖掘机正在工作,年底这里将变身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劳动公园。

村财增加了,村民变富了,村里开始考虑如何让岭下村变得更美。环境净化、道路硬化、房屋美化、村庄绿化……2017年,岭下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正是看好岭下村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毕业于山东齐鲁工业大学的“90后”大学生黄胜旺,选择了返乡创业,养殖稻田鱼、泥鳅、小龙虾,开启了稻田里的“淘金”之旅。

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富有特色的稻花鱼宴,美丽的田园风光……这个习总书记曾经走访调研过的地方,必将成为游客向往、村民留恋的魅力岭下、美丽乡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