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二院:输血科“节流”管理减少临床用血量

2017-11-20 10:15:12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输血科加强用血监督,优化临床输血管理,采用各种措施来减少不必要的输血……”据市第二医院输血科主任李明强介绍,去年与前年同期相比,该院出院总人数增加了287人,但用血量(红细胞用量)却下降了26个单位,临床用血呈逐年下降趋势。

近年来,该院输血科积极应对“血荒”,加强临床用血规范管理和技术指导,动员择期手术病人进行自身贮血,实施术中血液回收,对治疗性输血原则上要求血色素应小于每升60克、外伤含手术出血血溶量损失大于20%才能输血等“节流”措施,开展临床合理用血、科学用血的宣传培训工作,推进用血抽查制度,每季度对输血病历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在全院通报,发出整改通知,对不合理不规范的输血,进行必要的处罚,处罚力度最高的个别单项达500元。

同时,严格禁止输人情血、安慰血,全面制定“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实施细则”、“周、月、季、年贮血用血计划”、“临床用血报批制度”、“临床输血质量考核指标制度”、“对突发事件临床抢救输血应急预案”以及“输血病历存在问题汇总”等多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临床输血质量考核指标,将用血量的多少作为评价手术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目前,该院还严格了医生输血资质,临床医师在决定给病人采用血液制品治疗时必须按照临床用血审批制度执行,规范临床用血审核制度要求,做到临床科室必须建立由科主任负责的临床用血管理质控小组,负责本科室的临床合理用血、科学用血和成分输血,规范输血管理和制定输血指征、适应症、疗效判断。 (童长福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