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关爱肺,让您呼吸更顺畅

2017-11-27 11:10:05刘莉婷 张春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通讯员 张春妹

【核心阅读】

11月15日,是第16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认识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多面性”。

“慢阻肺”,这个拗口的医学名词,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还有的存在认识误区,以致在“慢阻肺”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上方法不当,造成病情加重。千万可别小看“慢阻肺”,如今这种病已经成为仅次于肿瘤和脑血管疾病以外的,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究竟“慢阻肺”病有哪些症状,该如何预防与治疗,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永平一一作出分析。

【人物名片】

林永平,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曾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呼吸内科进修学习。现任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三明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从事呼吸内科多年,擅长呼吸内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等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慢阻肺”像一把“慢刀子”

有一个词可以形象地比喻“慢阻肺”——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

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永平告诉记者,“慢阻肺”,其实通俗的讲就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是气道和肺部的炎症引起气道、肺部的结构发生改变,最终出现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也就是“透不上气”。

“‘慢阻肺’,临床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气喘。在生活中,我们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大部分属于‘慢阻肺’。当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患者查肺功能出现气流受限并且不完全可逆时,则诊断为‘慢阻肺’。”林永平在解释“慢阻肺”病时说道,“慢阻肺”从发病到形成,明显的症状一般要经过5至10年,这期间病情很可能“不动声色”。

“老烟枪”需警惕“慢阻肺”的第一信号:吸烟咳嗽

“要警惕‘慢阻肺’早期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信号:吸烟、咳嗽。”林永平说。

根据林永平多年的临床经验,几乎所有的“慢阻肺”患者都有长期大量吸烟史,吸烟年龄越早,诊断为“慢阻肺”的年龄也越早。而且被动吸烟人群出现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性也明显增加。此外,长期暴露于其他环境因素如生物燃料和大气污染也可能导致“慢阻肺”。非吸烟者因长期吸入毒性气体和宿主因素,包括遗传、气道高反应、儿童时期肺发育不良等,亦可导致“慢阻肺”。

林永平告知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最常发生在深秋和冬季,有些患者一到冬天就不停咳嗽、气喘,严重者甚至无法完成日常活动,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患者会出现呼吸衰竭。随着“慢阻肺”病程的延长,吸烟对病人造成的损害会越来越明显,不仅损害呼吸系统,还会危害心脏,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心功能损害,最后累及全身各个系统,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许多不良影响。

“由于缺乏对‘慢阻肺’的认知,人们通常是在咳嗽得很厉害、出现严重气喘等症状后才去医院就医,而这个时候患者的肺功能已经出现了不可逆受损,治疗难度也大了很多。孰不知,吸烟者出现‘吸烟咳嗽’时,可能是‘慢阻肺’的第一信号,应该尽早戒烟,及时就医。”林永平提醒患者,如果您或您的家人出现以下症状:运动时出现气短或呼吸困难;痰液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性痰;晨间咳嗽、夜间阵咳,请主动前往医院就诊,进行肺功能检查。

做到几点阻击“慢阻肺”

“‘慢阻肺’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戒烟。”林永平就如何预防“慢阻肺”提出建议,戒烟是降低吸烟危害的唯一方法,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同时避免接触二手烟,远离粉尘、化学物质的接触。空气质量差时要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就如何治疗“慢阻肺”,林永平也作出解释。患者应遵医嘱坚持长期规范化的药物治疗,如吸入装置、口服药物治疗,以改善症状,延缓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提高运动耐力,防止急性加重,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合并呼吸衰竭,自备制氧机,进行长期家庭氧疗,对改善缺氧有很大帮助。此外,临床上由于“慢阻肺”患者长期缺氧,不同程度地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因此,应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健康人也有预防‘慢阻肺’的方法。”林永平建议,应拒绝吸烟,在空气污染严重环境下戴口罩,积极治疗感冒,积极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还可以食用诸如银耳、雪梨、川贝、杏仁等润肺食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