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太极养气炼神增进身心健康

2017-12-06 11:23:30庄玉明 庄晓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庄玉明 庄晓阳 文/图

编者按:

庄玉明现年82岁,8岁开始习武。近年来,尤其是他经中国武术高段位评审委员会评审,荣获中国武术七段后,常有一些拳友、学员和老年太极拳爱好者,询及太极拳如何“养气、炼神”以促进身心健康等问题,有的还不远千里来到三明向他请教。不少人评价:“看庄老师演练,是一种美的享受”。为此,本报邀请庄玉明介绍一些个人学习和实践的体悟,供广大老年太极拳爱好者学习参考。

正确理解太极养气炼神内涵

笔者以为,要想练好太极拳,增进身心健康效果,就必须在“气、神、意”的运作上狠下功夫。这也符合先哲武禹襄“气宜鼓荡,神宜内敛”的论点。一个“鼓荡”,一个“内敛”似乎矛盾,实又统一。然而,却有不少常年习练者,每日来去匆匆,边打拳、边聊天,来了就打,打了就走,天天这样,年年如此,对太极拳养气、炼神问题无暇过问,也不关切,即便有兴趣者,对此却有片面误解,认为“气宜鼓荡”便是气力抵达腹部而鼓起肚子。

其实“鼓荡”指的是内气充盈、和谐流畅之意思,它是吸收我国中医气血理论里所讲的涵养人的元气、正气和内气,认为气血和畅,百病可祛,若以现代医学理论之说,可理解为血液循环流畅,经络运行畅通,从而人体免疫力增强,身心健康,延年益寿。例如福州有位酷爱太极拳的林姓老者,他很注重养气炼神,106岁时还在修练太极拳,107岁安然仙逝;笔者在退休之前,患有胃病多次、呕血等多种疾病缠身,连上几步普通台阶都费劲,为此,惊动了不少长辈和亲友,他们远途而来探望,生怕见不到最后一面。然而,本人听从医生和家人的劝告,退休后,放弃了刚猛、激烈的一些运动项目,专心致志地习练、修炼和探研太极拳,久而久之,许多疾病不翼而飞。现虽已高龄,仍在本单位和社会上义务发挥余热,免费传拳授艺。新近体检,基本上没什么病,也极少寻医问药。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至于“神宜内敛”,笔者以为,它说的是太极拳在行功走架中,要全神贯注,以心练拳,沉着宁静,从容安逸,并讲究规范精准,聚精会神地做好每一个动作。炼神,是太极拳道修炼的基本功夫,切不可在打拳时涣散、走神以及各种私心杂念伴随着套路的运行过程。故拳论上有“内固精神,外示安逸”之说。这是太极拳的特点。它与南拳、长拳等其他拳种相比,有着明显的区别之处。

在太极拳养气、炼神过程中,做到了“气宜鼓荡,神宜内敛”何以能健康长寿呢?因为内气鼓荡充盈,血脉畅通,人体各方面机能就能充分提升,同时神意汇聚于丹田﹙指下丹田,所处部位在肚脐“神阙穴”下面﹚,中医经脉学谓之为“气海”,丹田又是人体炼精化气之处和人体能量储存的“仓库”,有利于“腹脑”机能的发挥。“腹脑”在医学上称之为“腹腔神经丛”。有资料考究,人类在尚未直立行走时代,“腹脑”是异常重要的。现代人直立行走后,大脑的功能虽然增强了,但“腹脑”还有调节身体各个器官功能的作用。因此,我们除了练好大脑,还要练好“腹脑”,太极讲究气沉丹田,就是对“腹脑”的锻炼。所以说,太极拳不仅仅是肢体上的运动,更重要的还有以神意为主帅、结合内气运行的整体生命运动。

提升太极养气炼神水平

上述提到的“养气、炼神”问题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在太极拳习练和修炼中应如何做到呢?本人以为首先要解决好两个问题。

一是太极拳在习练时怎样养气?

本人依据拳理和先贤先哲、名师大家的一些诲导,尤其是著名武术家、国家级教练、中国武术九段曾乃梁老师多年来的培育与指导,并结合本人学与教的体悟和长期实践,认为:要想获得太极拳习练的良好养气效果,就必须做到在套路运行中不紧张、不憋气,以免导致运气受阻。同时胸部躯干部分要学会含展自如和虚实变化,这样就能逐步做到气沉丹田,实行或达到养气的目的与健身效果。此外,在练习太极拳时还要做到动作顺遂,呼吸自然,进而深长匀细,这样气血就不会上浮,并运用腹式呼吸﹙即呼吸的出入与腹部的起伏相结合,它是一种由内功锻炼的原理发展而成的﹚,以达到拳论中“腹内松静气腾然”所要求的做法。

其次,我们拳龄较大的或者习拳达到一定水平的,就应坚持拳势呼吸运动,即呼吸运气要配合太极拳的动作而运行,其基本原则是:起吸落呼,升吸降呼,开吸合呼,蓄吸发呼。但要明了,太极拳的套路设置,并不是根据呼吸而创编的,而是呼吸运动要主动配合太极拳势的,因此,个别动作配合不上拳势呼吸是很自然的,也不必过于牵强。

再次,要以意行气,即以意识引导动作、引导内气的运行,这样的要求虽在短期内有一定难度,但从长远考量是科学的、合理的,也是少走弯路的,因为这样要求不仅能较快、较好地提高太极拳习练、修炼水平和健身、养生的效果,同时能把有形的呼吸运动与无形的意念、内气运动结合进来,并用有形运动带动无形运动,以达到内外相合,意气相随之境界。这也是我国中医学的气血和养生理论运用在太极拳强身健体上一种创新实践。

二是太极拳在修炼中如何炼神?

笔者切身体验,并从“久练太极必读书”中尝到了甜头。为此,恳请有的“练”了10余年,甚至更长时间者,认为“自己不表演,也不比赛,何必养气炼神”“我爱怎么打就怎么打,有钱难买‘乐意’”等,要改变这种观点,因为读些武术书籍,以及学点与太极拳关系密切的中医学,这样才能开拓视野,弄懂拳理如何指导拳艺,搞通神意运作的秘诀,首先必需由松入静,由静入心,也就是说习练者在行功走架中,自始至终都要周身放松,入脑入静,这样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个人幸福健康了,利国利民又利己,何乐而不为。当然,起初也不必急于从严从速追求内劲、劲力的运用等,否则就会造成肌肉紧张、神意失调、情绪压抑等,不利于气血正常运行和最佳的炼神效果。

二是要正确运用“形、劲、意”三要素,因为这三个方面是练习太极拳不可或缺的步骤,也是先哲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所说的“招熟、懂劲、神明”三个阶段,即首先,我们练拳的外形动作要规范、准确、熟练,否则就难以做到“神宜内敛”;然后要懂劲,懂得刚柔劲、虚实劲和折叠劲等,使动作更加圆润,同时要达到由松入柔,由柔入沉,由正入整;而后是眼神的运用,要体悟“眼领手随”和“手领眼随”的要领。其实手和眼的主次关系是在不断变化的,要灵活运用和掌握。许多名家和高手也认为眼神运用不当,打起拳来就没有气势,甚至呆板、不雅观。所以说,做到“神宜内敛”其要领是眼神的正确运用。太极拳的“神明”还不仅仅指的是眼神,它还涵盖着神态、意志等精神层面的诸多元素。

三是太极拳讲究修身、修心、修德,还要求“以心行气,以气运身”,主要在于人的精神风貌。同时还要做到形、劲、意、神的高度结合和协调平衡。要做好这些,关键在于培养自己的“浩然之气”“和谐之气”“正能量之气”等。因此,太极拳的修炼不单单是在肢体上,更重要的是在精神、道德以及心理层面等方面的修养与造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