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儿科名医刘彦琛医生百岁寿诞侧记

2017-12-08 10:00:12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家儿孙、亲朋一同为刘彦琛老人祝贺百岁大寿。



  1958年,刘彦琛医生从福州来到三明,在三元县医院参与创建儿科。这是他早年为病孩诊病的镜头。

●三明日报 记者 王长达

12月2日晚,天元国际13楼宴会厅里其乐融融,人们聚拢在一位鹤发童颜的老翁身旁,深情地唱起生日歌,寿星身着喜庆的唐装,笑意盈盈,连连颌首。他就是刘彦琛,我市著名的儿科老医生,今年百岁,这天刘氏家族亲友从福州、深圳、上海等地赶来,并带着香港、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地亲友的嘱托,为老人祝贺百岁大寿。

刘彦琛医生行医80年,在三明整整60年,救治了无数幼儿,守护了三明许多家庭三代人的健康,被传为佳话。前段时间,市民革、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长汀县智力支乡协会三明分会相继举办庆典、茶话会为这位三明名医祝寿。

扎根三明60年

刘老的大儿子刘田激动地说:“父亲走过了风雨人生100年,我也与爸爸共同生活了72年。亲爱的爸爸,您在我们儿女们的心里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

刘彦琛先生出生于1918年农历十月初十,其父是福州北门一个贫寒的私塾先生。刘彦琛聪颖勤奋,还未成年,父亲就去世了。他凭借之前在私塾读书识字打下的基础,先去医院当学徒,白天跟班,夜晚自学医书,193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福建省第一届西医医师班。1938年,日寇入侵福建,省府内迁永安,刘彦琛毕业后辗转到长汀卫生院作一名全科医生,在这里,他结识了他的终身伴侣、助产士张智玉。1944年两人结为连理,携手同行。

抗战胜利后的第二年,刘彦琛与妻子带着刚出生的大儿子回到省城,夫妻俩在福州教会医院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在福州市第一医院成为一名儿科医生,他全身心投入钻研业务和救死扶伤的卫生事业,医术不断提高。1958年,十万建设大军云集三明,开始建设这座崭新的城市,刘彦琛和妻子胸戴红花,响应党的号召,告别省城,来到三元县医院(原三明市第三医院,现在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参与创建了儿科,当时,他41岁。

守护三代三明人

“大医精诚,德术双馨”,这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刘老祝寿的贺辞。几十年来,刘彦琛刻苦钻研医术,攻坚克难,治病救人。他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儿科各类疾病,找到了有效治愈小儿腹泻脱水酸中毒、小儿脑炎和脑膜炎后遗症等疑难杂症的方法。他看病很细心,始终坚持“望闻问切”的方法,对病孩下药很谨慎,基本不挂瓶,尽量少打针,能吃中药,就不开西药,药费也不贵,而且治疗效果相当好,因此深受人们的敬重。

医者仁心。刘彦琛为人正直,医德高尚,对待病孩,不论家长身份,不论夜里白天,上班下班,病孩随到随诊。遇到危重病孩,他不分昼夜组织抢救。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有一年夏天,乙型脑炎流行,刘彦琛带领儿科的同事自制沙床给酷暑中的病人降温,住院病人太多,他和大家通宵达旦工作,偶而闲下来,竟然站着睡着了。一次抢救一位出生仅50天、患肺炎并中毒性脑病的婴儿,病孩呼吸阵发性停止,全身青紫,心跳微弱,他守在病孩身旁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连续6个小时,终于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生命。口对口人工呼吸,病孩气道里的痰和胃里的呕吐物会喷射到医生口里,又脏又臭,而且有传染性,但是只要病人需要,刘彦琛从来没有犹豫过。

60年来,刘彦琛一直住在医院职工宿舍。他的日程表里没有“休息日”。在岗时,他每天“两点一线”,清晨端着一个保温杯来到儿科坐诊,一坐就是一上午;休息日,他到化机厂等厂矿单位设诊疗点,每周两天上午为厂矿职工和附近病孩诊病,风雨无阻。工作之余,他到麻疹病孩家中巡诊,以减少门诊交叉感染和麻疹的并发症。三明市区许多家庭,一家三代都曾是刘老的病人,提起他,总能唤起人们无数温馨的回忆。



  刘彦琛医生守护了三明三代人的健康,一直到93岁还在坐堂问诊。



  期颐之年,刘彦琛先生依然每天坚持练哑铃、散步。(刘老的孙女刘勤摄于今年夏天)

坚守医院的老树

几十年间,医院的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刘彦琛医生就像院里那棵百年古槐树一样一直守在那里,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传承人。他兢兢业业工作,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省卫生先进工作者,当上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人大代表。老同事余大敏回忆说,我很怀念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跟刘医生在一起工作的18年,那时在刘主任带领下,儿科同仁甘于奉献,是“最能战斗的科室”。

刘彦琛一生都在公办医院行医。退休后,许多诊所高薪请他,他没答应。1998年医院成立老专家门诊,报酬并不高,可领导一提起,刘老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就这样,他又坚守了13年。

2011年2月,93岁的刘彦琛医生由于劳累病倒送往福州住院治疗。之后在众人劝说下,他才辞聘停止了在医院上班坐诊,但仍有不少患者慕名登门、写信、打电话来求医问诊,他都不遗余力热心诊治。

护佑一家的幸福树

台上大屏幕播放着家人整理制作的寿星生活影像《幸福树》:1944年的结婚照,几十年的刘家全家福,刘老一生的工作照……这是70多年光阴的浓缩,是生命长河奔流不息的朵朵浪花,是一颗美丽心灵的缕缕剪影……

对于刘氏家族来说,刘老同样是一棵守护大家的大树。他是位孝子。当年他把母亲从福州接来三明,晨省昏定,羹汤侍奉,让老人安享晚年到99岁。他是位好丈夫。对妻子张智玉,他相濡以沫。妻子晚年患上风湿性心脏病,卧床不起,他端屎端尿,观察病情,精心护理,亲自研制中药,配合治疗,让妻子得以延年十年安详离世。现在,他仍然牵挂着儿子、孙辈、曾孙辈,对其他亲人也十分照顾,视同己出。

光阴荏苒,如今,刘家枝繁叶茂,已是一个二十多口人的大家族,幸福美满。儿孙们都非常爱戴刘老。曾孙女刘劲云还写了作文《我的百岁“护花使者”》表达对太爷爷的感激。

心平体健不老松

妻子张智玉已走了25年,刘老还是爱住在医院宿舍那个小屋里,生活也能自理。心如止水,淡泊名利,这是他的健康之道、长寿秘诀。他常说:“人的身体健康包含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两方面,人的生命活动主要依靠五脏六腑的正常功能。心者五脏六腑之主也。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所以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基础越坚,寿命越长。”

刘老有老年高血压、前列腺炎等疾病,但他思想开朗,与疾病和平共处,坚持服药,合理饮食,坚持看书学习,每天早晚自身按摩,还要练哑铃、散步。两个哑铃各2.5公斤,他能连续做平举扩胸运动十几次,做前伸平举每天50多下。生活有规律,老人迈进百岁人生,依然步履稳健,精神矍烁,虽然听力有所下降,但心明眼亮,思维敏捷,口齿清晰。

寿宴上,老人动情地对儿孙、亲友们说:“我没有什么遗产,也没什么可以留给你们,只有我为人处世的四个字赠给大家,是奉、孝、情、勤。奉就是奉献,是奉公守法,爱岗敬业,谦虚谨慎,为社会做贡献。孝,就是孝敬双方父母,真正报答养育之恩。情,就是夫妻恩爱,一定要互相关心,包容,谅解,白头到老;兄弟有手足之情,要关爱、关照,互相帮忙;姑嫂妯娌应该团结和谐,家和万事兴;朋友一定要守信,宽以待人。勤,就是工作要勤劳守业,要有一种精神;学习要勤奋,知行结合,学以致用,敢于实践,与时俱进;生活应当勤俭,不攀比,知足常乐;身体应当勤于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这些也是刘家传统,要代代相传。”

“盛世常青树,百岁不老松!”“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大家纷纷祝福这位百岁老人“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安享天伦之乐,平平安安越过人生茶寿之年,长寿再长寿”。

刘彦琛医生,生日快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