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盲人按摩事业的“春天”

2017-12-14 10:00:09卢素平 卢振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卢振聪

“交流会上,我们介绍了三明盲人保健按摩的发展亮点,也学习了其他地区的好经验,这有利于我市盲人按摩事业的发展。”11月初,三明市盲人协会主席江华到西安参加了“2017年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保健按摩委员会学术会议”,受益良多。

鼓励支持盲人按摩机构参加省内外交流学习活动,仅仅是我市大力发展盲人按摩服务业的一个缩影。早在1996年,我市就成立了第一家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中心,率先开办盲人按摩店。多年来,通过专业培训、政策扶持、行业管理等措施,我市盲人群体中涌现出不少通过艰苦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

除了鼓励行业交流和开展技能培训,盲人从事盲人按摩就业创业,最大的障碍还是缺乏资金。刘永芳是我市盲人群体中的一名优秀代表,凭借自身能力和政策扶持,在三元区开办了“永芳盲人按摩店”,走上了小康之路。

针对资金缺乏难题,我市先后出台和实施多项优惠政策,全方位扶助盲人就业创业。其中,在盲人按摩机构就业的盲人,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就业创业专项扶持;盲人开办盲人按摩店给予5万元贷款额度的贴息贷款;获得省级“福乐盲按店”称号,给予一次性扶持5万元;获得市级盲人按摩示范店称号的给予一次性扶持3万元,达到市级达标店标准的给予一次性扶持2万元;纳入医保定点刷卡的盲人按摩店,给予每年3000元的网络运营费补贴,持续补贴3年;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按缴费总额的50%给予补贴。

此外,不少县(市、区)残联对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还实施了叠加补助政策,为盲人按摩机构免费提供场所,给予盲人按摩店开办费补助或给予租金补贴……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发挥了引领和促进作用。

就业是民生之本,立业是盲人之盼。在大力扶持盲人按摩事业过程中,我市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制定和印发了《三明市盲人保健按摩示范店服务规范》,从经营场所、设施设备、人员素质、服务质量、卫生安全5方面提出63条规范性要求,引导盲人按摩店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竞争能力,打造盲人按摩服务品牌。

成立盲人按摩师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一颗心回报社会,一双手推出健康”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拍摄以我市盲人按摩师创业就业为原型的微电影《按摩人生》……稳定的就业与收入,激发了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参与社会、共享小康的积极性。

多管齐下的优惠政策,带来了盲人按摩事业发展的“春天”。目前,我市共有视力残障人士牵头开办的盲人按摩店43家,从业盲人152人。其中,省级“福乐盲按店”10家,市级盲人按摩示范店15家,纳入医保刷卡结算点10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