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男人请筑好您的健康“防线”

2017-12-18 10:08:36姚文忠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姚文忠

防线一:管好自己的嘴

男人应有自己的“护心食谱”。管住自己的嘴,多吃鱼、豆制品、坚果、燕麦和大蒜,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克星”。此外,还要少吃盐,多吃水果,40岁以后少吃动物内脏和肥肉。

防线二:少喝浓茶、烈酒

要想胃肠好,要减少生气、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此外,还不能给脆弱的胃太多食物刺激。在外应酬,要提醒自己:少喝浓茶、烈酒、咖啡,也要少吃生冷、辛辣食物,从而减少胃酸分泌。胃不好的男人还要少抽烟,因为其中的尼古丁也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胃功能失调。

防线三:早晚喝点小米粥

男人的胃病,尤其是胃溃疡和胃癌的发病率高于女性。要想护好胃,三分治七分养最重要。有个“护胃顺口溜”:每餐定时八分饱,蔬菜水果不可少,多吃白肉替红肉,早晚喝点小米粥。此外,细嚼慢咽,多吃软、烂、加工细的食物,也能减少胃肠的“工作量”。有消化道溃疡的人,也不要喝太多的牛奶。

防线四:每顿只吃八分饱

每年单位体检完,不少男性都会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上看见“脂肪肝”3个字。要想预防,没什么“特效药”,最关键就是每顿吃到七八分饱,尤其是晚饭,千万别撑着。不仅要少吃红肉、油炸食品和甜食,少喝酒,主食也不能吃太多,因为馒头米饭也能转化成脂肪,进入肝脏。

防线五:每周三到五次慢跑

“暴走妈妈”陈玉蓉就靠着每天走路10公里,甩掉了自己的重度脂肪肝。这一经验,可以让很多男性借鉴。预防和治疗脂肪肝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运动。运动量可以由小渐大,每次至少坚持20分钟,每周3-5次,中年体胖者可每周5-7次。对于男性来说,最便利、经济的方法是:每分钟120步左右的中速步行、慢跑,临睡前做几十个仰卧起坐,尽量用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开车或坐车……当然,如果能坚持每周游一次泳或爬次山,能更快地消耗肝脏内多余的脂肪。

防线六:多喝水不憋尿

在很多男性看来,尿频、尿急、尿不尽和眼花、牙齿脱落一样,都是衰老的自然表现。然而,50岁以上男性出现这些症状,往往意味着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若不及时就医、治疗,可能会出现尿潴留、反复血尿、泌尿系统感染,甚至诱发肾积水。要想避免前列腺出现“故障”,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要喝2000-2500毫升;不憋尿;多放松,保持心情愉快;洗温水澡,缓解肌肉与前列腺紧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