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冬季应加强对老年眼底病预防

2017-12-25 10:19:43邹辰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辰玲

冬季空气湿度小,且多风雪天气,由于眼睛裸露在外,所以容易罹患多种老年眼底病。譬如,天气变冷时血管会收缩,血压跟着升高;若血管弹性差,则容易破裂造成结膜下出血,眼白部分出现血块。因此,冬季应注意加强老年眼底病的预防并走出认识误区。

误区一:只知“脑中风”,不知“眼中风”

“眼中风”又称“视网膜血管阻塞”,常突发且无疼痛,主要是由于天冷血管收缩造成阻塞出血。冬季是“眼中风”的高发期,救治“眼中风”和救治“脑中风”一样,需要争分夺秒。若视网膜中央动脉完全阻塞,90分钟即可造成视网膜永久性损伤,视力恢复十分渺茫。

“眼中风”其实是全身血管硬化的一个信号,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年人,要积极控制全身疾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如突然出现眼前发黑、视力下降或暂时性失明、眼前波纹等现象,应立即自行急救——按摩眼球,轻压数秒后突然放开,反复几次,并及时含服硝酸甘油,为医院抢救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立刻到医院眼科就诊。

误区二:老年人眼睛看不见就是“白内障”

说起白内障,大概有超过九成的老年人知道,而听说过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的却不足一成。

这些眼底病在冬天由于血管弹性差而多发。人们对于这些老年人群的视力杀手知之甚少,缺乏警惕。有些患者早期视力有所下降,但眼底改变不明显,并没有积极到医院检查,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老年性黄斑变性等眼底病,正发展成为全世界老年人最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

误区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底出血一次就可治愈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出现慢性血管并发症时,视网膜上的小血管发生阻塞,由于缺血继而缺氧,形成新生血管并增殖,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种新生血管易发生破裂引起出血,特别是在冬天,血液在视网膜表面或流入玻璃体内,影响光线进入眼内,不能清晰成像,出现严重的视力下降。若反复出血,形成的机化索条就会收缩牵拉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离而致盲。

治疗“糖网”控制眼底出血,不是看一次医生,吃1-2个月药就可以好的,一般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最忌讳不连续用药,诱发病情反复发作,增加诊疗难度和减少视力恢复概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