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赖登明:素履以往,心之所向

2017-12-26 11:45:22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素履以往,心之所向

——记三明市名师、三明学院优秀骨干教师赖登明教授

●三明日报记者 王长达

迄今,赖登明教授累计发表文论100万字:论文80余篇、作品160余首,专著、教材6部,主持省、市、校课题14项,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0余首(部),为2010年度、2011年度、2013年度、2015年度三明学院优秀科研工作者,被授予三明学院优秀骨干教师、三明市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三明市名师称号。然,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长期积累、悉心专研,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赖登明收获累累硕果。

面壁十年:促进音乐研究与音乐创作良性发展

赖登明教授的梦想是成为一位“有诗和远方”的作曲家。这些年他出版了多部歌曲选集:1998年7月,沈阳出版社出版《另一种声音》;2003年7月,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了《悬崖边的树》;2005年5月,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在路上》。然而,创作在呼唤音乐理论的指引,音乐研究促进创作的良性发展。从1992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起,他义无反顾踏上漫漫求索之路。2006年,赖登明的《郭祖荣室内乐研究》(含系列论文13篇)终于通过厦门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厦门大学硕士学位,成为三明市最早获得音乐专业硕士学位的获得者。2007年,他被破格评聘为副教授。

2009年,他赴中国音乐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在中国音乐学院前院长、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作曲家、民族音乐学家樊祖荫教授亲自指导下,他再次全身心地投入研习郭祖荣室内乐作品,“为了梦中的家园,坚持着一个人的战争”,最终完成了“郭祖荣室内乐研究”系列论文48篇。2010年12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赖登明《郭祖荣室内乐研究》,2011年12月,该专著获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不忘初心:建构三明地方与客家音乐团队

学校教学离不开科学研究,没有科研成果的教学,只能是照本宣科、生搬硬套。2006年,赖登明勇敢地担当起学校新开设的《三明客家音乐》《三明地方戏曲》课程。他起早贪黑,走遍了三明各地,调研三明客家与地方音乐,先后主持完成省社会科学2011年规划项目《三明客家音乐文化的多视角研究》、省社会科学2013年规划项目《闽台客家戏曲的渊源与流变》等校级、市级、厅级三明地方与客家音乐课题7项,在《中国音乐》《中国戏剧》等一级刊物发表三明地方音乐研究论文16篇,实现了本部门在国家一级刊物《中国音乐》《人民音乐》《中国戏剧》上发文的突破。

赖登明老师不但身体力行,还积极带动年轻教师的成长,指导和关心年轻教师的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整合和构建三明地方与客家音乐研究中心。2017年,他再次申报并获批省社会科学2017年规划项目《非遗保护背景下的福建客家传统音乐文化研究》。在他的积极带动和引导下,三明地方与客家音乐研究和教学梯队已见雏形。

砥砺奋进:打造“三明市名师——赖登明工作室”

科研引领,教学相长。面对当下音乐专业学生的现状和歌曲写作教学的尴尬,赖登明从学科理论建设入手,从创作实践到理论探索,经过8年积累和努力,撰写和出版了新世纪以来国内第一部简谱版《歌曲作法》教材。2013年1月,该教材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再版,2017年三版,已发行9000余册,受到武汉音乐学院、长江大学、集美大学、扬州大学等国内20余所大学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2014年2月,赖登明“《歌曲作法》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为配套教材使用,2015年7月,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向日葵——赖登明歌曲选》。2017年10月,经专家评审,赖登明《歌曲作法》作为三明学院推荐的5部教材中唯一的一部文科教材,参评2017年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

2016年3月,三明市教育局成立“三明市名师——赖登明工作室”。近两年,赖教授身先士卒,积极组织和带领团队对永安山歌、作场戏,泰宁梅林戏、傩舞,沙县民间信仰、肩膀戏,宁化客家民间信仰、牌子锣鼓、采茶戏、木偶戏,清流三角戏、十番锣鼓,大田山歌、作场戏、打黑狮等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参加了永安青水“三月三”文化艺术节、大田戏剧节、石壁客家祭祖典礼、宁化伏虎禅师民间信仰等学术调研活动。为开发整合教育教学优质资源,推广教学科研研究成果,他还先后到三明市图书馆、龙岩技术学院、龙岩学院、三明学院、三明市博物馆等单位举办10余场学术讲座,传承和发展三明地方与客家音乐文化,打造三明音乐创作与研究高地。

“素履以往,心之所向”,这句从教心语依然激励着赖登明在音乐创作和音乐研究领域奏响新的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