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全面推进国有农场管理体制改革经营机制创新

2017-12-28 10:20:39陈光基 陈巧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确保实现2018年底前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的目标,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国有农垦农场管理体制改革经营机制创新。12月22日,我市向省政府书面汇报了2017年农垦改革发展进展情况。

我市现有国有农垦农场11家,分布在8个县(市、区),2016年垦区总人口15683人,在职职工325人,2016年垦区国民生产总值26486.1万元。虽然11家国有农场均属小垦区,但体制杂。目前各农场均为属地(县、市、区)管理,但管理体制各异,有的场镇合一(如将乐县综合农场)、有的县政府直管(如大田县东风农场、明溪县雪峰农场)、有的乡镇管理(如永安市麻岭茶场、建宁县综合农场),其余为当地农业局管理。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14个部门对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今年9月8日至26日,针对国有土地未确权面积较大的农场,市农业局与国土局组成联合督察督导组深入大田、将乐、建宁、沙县等农场开展了实地联合督察督导,重点围绕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职工医疗养老保险等7个方面工作进行督察,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于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县(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序推进。目前各县(市、区)农垦主管部门都在积极与当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全纳入2018年工作目标。其中明确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路线图、时间表的有5个农场;实行生产经营职能和社会职能内部分开的有2个农场;通过在农场设立政府或政府派出机构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的有2个农场;通过移交方式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的有2个农场。大力推进国有农垦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目前已经确权国有土地面积6.45万亩,占总面积的69.61%。我市始终坚持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的改革目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市国有农垦农场职工养老保险已纳入地方统筹。(陈光基 陈巧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