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构建多重医疗保障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2017-12-30 11:58:52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构建多重医疗保障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三明健康扶贫一个都不少

12月29日,泰宁县大龙乡里坑村村民小潘的社会保障卡户头上,收到了三明市2016年度大病患者第三次精准补助款3.38万元。

两年前,34岁的小潘患肝硬化。经治疗后康复不错,但16.61万元医疗费让本不宽裕的小潘一家发了愁。“幸运的是,三明开展了健康扶贫。在这次补助之前,已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大病补充保险及民政救助,共报销了10.7万元医疗费。加上这次精准补助,个人实际自付2.53万元,仅占总医疗费的15.2%。”小潘说。

如今,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小潘在福州从事木工行业,月收入4000多元。记者了解到,和小潘同期获得第三次精准补助的有1100人,共3000.82万元。2015年,三明在全国率先开展大病患者第三次精准补助,即根据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当年度收支结余情况和大病患者个人负担不超过30%原则,对当年度医疗总费用超过10万元(含10万元)的大病患者,其个人自付费用在扣除基本医保和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等救助后,按比例实行再次补助。

据统计,在三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达38%。为此,三明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统筹各类医疗救助资金,大力开展健康扶贫。通过资助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开展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救助、第三次精准补助等,努力构建多重医疗保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截至上月底,三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976人已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大病保险方面,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大病补助2230人次,356.49万元;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方面,救助2720人次,涉及医疗费705.18万元,合计报销651.85万元,报销比例达92.43%。

三明市医保局副局长徐志銮介绍,在构建多重医疗保障的同时,三明认真核实患病贫困人口信息,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救治任务完成的及时销号,确保信息和数据完整、准确。(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