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让贫困对象持续受益

2018-01-08 10:26:45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我市以增加贫困人口资源资产性收益为目标,发挥各类资源优势,探索建立集体股权参与项目分红的资源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实现贫困人口共享资源开发成果,着力解决“贫困对象持续受益”难题。

探索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增收机制。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类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等项目形成的资产量化折股给当地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确保贫困村有稳定的村集体收益,确保贫困户按股分红,增加股权收益。全市有62个村开展了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完成投资2434万元,共有855户贫困户、2668名贫困人口享有股权收益。其中市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首批11个村开展量化折股试点,目前这些试点村平均每个村分红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分红910元。

开展土地资源量化折股试点。通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要素入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或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各类公司等经营主体,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实现收入增长。如宁化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对流转到公司现代农业观光园集中经营的贫困农户耕地,每亩以800斤干稻谷折价现金入股,每年给予贫困户收益不低于入股股份的120%分红。

开展水电资源收益扶贫试点。以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收益为目标,积极探索水电资源收益扶贫试点,把水电资源开发收益合理确定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建宁县黄埠乡有7个空壳村(贫困村),由乡及各村自筹资金50多万元,争取上级资金补助150万元,对乡属桃路际水电站实行技术改造,改造后年可增收43.3万元,新增收益30%分红给贫困村、空壳村,各村增加收益部分60%用于村集体收入,40%的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实现贫困户和贫困村双增收。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