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梅列区通过“教育强区”验收

2018-01-09 11:29:19罗鸣灶 池梅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5日,省督导评估组对梅列区进行“两项督导”评估和省首批“教育强区”验收,梅列区顺利通过,成为我省首批、全市首个“教育强区”。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近年来,梅列区委、区政府致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坚持把“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打造教育强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破解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2013年率先在全市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两次取得省级“两项督导”评估“双优”好成绩。

创建教育强区是梅列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梅列区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农村中小学校周末班车、食堂员工经费、乡村学校少年宫等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学生实施“五免八补两配套”惠民政策,全区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生均教育事业费、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

加快创建步伐,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近3年,梅列区投入4亿多元,新建与改扩建8所学校,新增学位6120个,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区属学校实现“三通两平台”、图书教学仪器按省一类标准配备、教师电脑人手一台、各功能室建设到位、运动场地塑胶化、安全“四防”到位等“六到位”目标,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成为省级先进典型。

特色教育彰显学校内涵发展。梅列区不断拓展德育工作内涵,扎实推进课改,加快“一校一品”办学特色建设,11项指标在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综合评定为优异,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风气日益浓厚。

教师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梅列区以城乡教师交流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区有国家和省级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等46人,省级名校长及名师工作室4个,区级以上教学骨干497人。

享受公平义务教育,人民群众更满意。辖区内所有学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待遇,学龄前幼儿、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百姓对学校的满意度高。

(罗鸣灶 池梅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