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要让更多的“小侨资”投资三明 ──访三明市政协委员曾春根

2018-01-09 12:07:18骆志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我计划采访50名明溪籍华侨华人,将他们的海外创业经历编辑成书,用文字记录下我们这一代明溪人的海外创业经历,不让明溪侨史留白。”1月4日,在明溪县城,政协第十届三明市委员会委员、福建华侨历史研究会理事曾春根侃侃而谈。

这些年来,曾春根致力于搜集、挖掘、整理海外明溪人的故事,研究侨情资讯,完善明溪侨史资料,在与海外侨胞的交流交往中,他自发担任三明对外招商引资的推荐者和介绍人,利用自己在海外乡亲中的人脉,为三明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才智。

今年54岁的曾春根,在明溪人眼中,是个传奇人物。青年时代勇闯欧非打拼,中年时喜欢探险,曾在一年之内探险南北两极。他爱好旅游,足迹遍布世界几十个国家。他乐善好施,修身齐家,带领大家发家致富。他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助学助教。他虽身在商海,却酷爱文学,组建文学爱好群——滴水村落,唤醒海外游子的乡愁,激发厚重的文化自信。

2009年,曾春根将海外事业交由女儿打理,回国发展。作为明溪首批出国闯荡的华商代表,他对海外华侨群体有着更多的了解,与他同时期外出闯荡的乡亲们大多年过半百,事业小成。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使这批侨胞萌生了落叶归根的想法,他们许多都是50岁的人了,都希望能回归故土、投资兴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财智。

“我一直在呼吁,要关注这一群体,他们人多,他们的投资方向和经验还需要引导,所以,我陆续在做这一块工作。政府不要把眼光集中在大财团、大资本、大产业上,‘小侨资’其实占了很大比重,这也符合我们当下的‘双创’精神。”曾春根说。

2017年1月,在市政协十届一次大会期间,曾春根提交了《关于深化改革激发民间资本特别是侨商资本活力的建议》,为“小侨资”回归参与社会建设发声。该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外侨部门领导多次上门与曾春根探讨,并解读、推荐三明市关于外资引入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不定期将最新的涉侨信息、资讯通过微信、电话、信函等方式传递给曾春根,曾春根则将这些消息传发给海外的游子。

曾春根热心三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利用自己在海外明溪华人社团中的影响力,不断通过微信、QQ群等传播媒介,及时推介三明的招商项目,政策法规。

好政策感动了海外侨胞。意大利明溪商会、匈牙利明溪商会等海外社团、侨领等先后多次组团回乡考察,在曾春根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多个侨资回归项目落地意向。

曾春根说,“这几年只是在尽己所能做一点能做的,我应该做的事”。2018年,他还计划再次赴欧洲采风,考察记录明溪人的海外拼搏故事,完善明溪华侨史,为讲好三明故事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曾春根乐善好施。几十年来,他先后为明溪县城关中心小学、盖洋中心小学、王桥小学等学校捐资助教10余万元,捐赠图书、棉被、空调等物资。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数十人。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他积极捐款捐物;在台湾青少年客家文化夏令营活动中,他也积极出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